(吉隆坡7日讯)新邦令金国会议员拿督马智礼指出,国盟政府概念只是土著团结党的一厢情愿,在全国大选之后,土团党与丹斯里慕尤丁将被抛弃,届时首相人选会来自巫统。

他说,多名巫统领袖如巫统署理主席拿督斯里莫哈末哈山、总财政拿督斯里东姑安南、最高理事拿督诺嘉兹兰等,都已经公开声明,他们反对巫统土团党等政党注册成为“国盟”。

Advertisement

“简单来说,巫统不需要土团党,是土团党需要巫统。”

马智礼在脸书撰文说,巫统与伊党昨日也在巫统总部讨论第15届全国大选备战事宜,然而土团党没有受邀。

Advertisement

他说,巫伊如此“冷落”土团党,是可以从简单的实力分析得知原因。

Advertisement

巫统伊党会让出议席?

他举例,在上届大选,巫统在西马半岛竞选105国席,胜出46席;伊党则是竞选144席,胜出18席,两党的中选率分别是43.8%与12.5%;土团党则竞选52席,赢13席,中选率是25%。

Advertisement

“这里就有一个重要的问题,在国盟,伊党会愿意让出多少席给巫统及土团党竞选,以免三角战?”

“不要忘记伊党在希盟时,曾在第13届全国大选,派人上阵哥打白沙罗及双溪亚齐,结果导致希盟内部三角战,令希盟败选。”

他说,在第14大选,巫统、伊党以及土团党在很多选区都三角战,但土团党在多角战中只胜出10个议席,巫统30席,以及伊党6席。

“几乎没有可能,巫伊会让出36席给土团党。况且,土团党可否保住基本盘的10席,也令人质疑。”

马智礼说,土团党在第14届大选中也有碰到马华、国大党以及民政,在经历丹绒比艾补选,证明马华有能力从土团党手中夺回失去的选区。

“下届大选,马华与民政会让路给土团党?”

“还有哥打丁宜与边佳兰,土团党曾与巫统一对一竞争,身为党总裁与柔佛人的慕尤丁,他会与巫统谈判,让出这两个选区给土团党?”

不在希盟难胜出

他说,土团党在大选可以胜出一些很多非马来人选民的选区,是因为希盟与行动党的影响力,现在无法再胜出;这些选区包括打巴、丹绒比艾、华都牙也以及新邦令金。

“在东海岸,土团党可以‘关店’,因为土团党没有在那里上阵的理由。土团党在登州、彭州以及丹州竞选34席位只胜16席,在88万4773张总选票中得到10万1488张,所以多数票仅11.5%。”

马智礼说,他点出上述事宜,是为了让党员及基层明白,即使巫统与伊党同意国盟的注册,土团党要通过国盟生存,是很艰难的。

他说,就算国盟被注册了,(大选之后)土团党也无法成为主要政党,巫统肯定成为最大政党,首相人选肯定来自巫统,不再是慕尤丁,人选不是纳吉就是阿末扎希。

典当土团党利益

他说,扣除5名被指丧失党籍的国会议员,以及14名从巫统跳槽过档的国会议员,土团党目前只有12席,相比之下,巫统有39席。

“这14名从巫统跳槽过来的议员,会不会重返巫统,在巫统旗帜下保住自己的议席?”

“柔佛、马六甲、吉打的州务大臣也不再是来自土团党。”

“简单来说,土团党领导层为了让某人得到政治支持,典当有关州属给他人,这种事在希盟执政时是不曾发生的!”

他以霹雳州为例,在11名州行政议员中,巫统就占了6人。

“当我与基层会面时,我都向他们提出上述论点,我要他们给我一个方案,让土团党能在国盟中作主导。”

“也给一个理由,为何阿末扎希与纳吉在大选后,会给慕尤丁机会继续当首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