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3日讯)前首相敦马哈迪表示,全世界的政治领袖应该听取专业人士的意见,或是让后者自行制定措施,以对抗2019新型冠状病毒疫情。

他赞扬我国交由卫生部专业人员来处理疫情的决定,并采取有别于美国和巴西等其他国家的措施,例如实施行动限制令、社交距离、在公共场所进行消毒工作等。

Advertisement

“我很高兴看见我国政府允许专业人士来实施抗疫行动。”

“若是交给政治人物,我们可能会遇到严重的麻烦,我们可以看见当让(美国总统)特朗普或(巴西总统)博索纳罗这样的领袖作决定时,上万的人将会死亡。”

Advertisement

他是接受“Creative Cloud Community”访问时,如是指出。

Advertisement

马哈迪说,在可靠的疫苗还未面市之前,民众都必须时刻保持警惕。

他预计疫苗需要18个月后才能上市,因为它需要通过所有标准测试,直至被证实能安全使用。

Advertisement

“我的初步估计是18个月,因为你需要进行测试,并观察一段时间。”

“此举需花费大量的时间,我们必须研究已接受疫苗注射的人士,观察他们是否能免受感染,或是疫苗的有效时间,或病毒是否能消失。”

“你必须考量到上述所有事项。”

他认为,开放经济领域的任何决定,都必须考虑到医疗专家对病毒的了解,以及其对民众的影响。

“首先,我们要通过周遭环境来了解此病毒,然后你就会知道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

“我曾是一名医生,所以我知道必须先了解病毒,才能对症下药,找到治疗的方法。”

“但截至目前为止,我们还不完全了解这病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