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2日讯)随着大马的2019新型冠状病毒(Covid-19,俗称武汉肺炎)疫情有所改善,而其他国家仍遭疫情肆虐,前首相敦马哈迪认为,疫情说明了权力不再属于富裕和先进国。

马哈迪今日在部落格撰文时说,世界大国一直以来都专注于耗费过兆美元,来开发先进武器以赢得战争。

Advertisement

“武器种类令人印象深刻。强国依然在研发、培训、武装和自我提升来摧毁其他敌人。”

他说,越来越多资金投入在加强装备,使这世界无法居住。

Advertisement

尽管如此,马哈迪说,当“敌人”以新冠病毒形式出来,再强的大国都无法招架。

Advertisement

“这‘敌人’没有武器,但威力强大,使国王、总统、统帅、幕僚跑回家避难。他们不敢出门。

“所有强大武器都无法保护他们。他们在保护家园、健康和财富方面彻底显得无能。全世界没一处是安全的。他们无法接近别人。他们必须戴口罩。这让丑陋的人很高兴。

Advertisement

“这些打败强权的敌人,根本无法看见。它们那么渺小,只能透过显微镜来看。但它们让最有权势的人因恐惧而发抖。

“这是新冠病毒。拥有消灭地球人的能力。而唯一能抵御它的武器是肥皂与水、口罩与手套、社交距离、停止工作和停止赚钱。很多人饿死,因为没了收入。”

马哈迪警告,人类所创造的伟大文明、高端科技即使没有消失,也会改变。

“敌人很微小,但威力强大,大过世界的战争。强权在这些微小敌人面前,都显得无可奈何。权力不再属于富裕和先进国。拥有大规模破坏力的武器,都无法与显微镜下的敌人相提并论。

“这简直是一场教训。给每一个人的教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