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2日讯)丧失党籍的土团党主席敦马哈迪及4名土团党国会议员,坚称土团党开除他们的理由违反党章。

马哈迪与另外4名领袖,即尤仑国会议员拿督斯里慕克里兹、新邦令金国会议员马智礼、麻坡国会议员赛沙迪以及古邦巴素国会议员拿督阿米鲁丁今日发表联合文告时,如是指出。

Advertisement

这5名领袖说,土团党指他们在5月18日的国会下议院会议上,因坐在反对党区,而不是执政党区,所以丧失党籍。他们认为这项说法是违反党章第10.2.2条文及10.2.3条文的,理由是他们没解释的机会。

“我们丧失党籍的理由是,就因我们坐在党章没注明的国会特定座位。

Advertisement

“在5月18日的国会下议院,我们决定坐在不支持首相丹斯里慕尤丁政府的阵营,因为这是政府背叛了人民透过第14届大选,给予希盟的委托。

Advertisement

“我们不曾宣布退党,也没加入其他政党。

“我们决定不支持慕尤丁政府或国盟,但这不意味着退党。”

Advertisement

文告说,他们5人认为,慕尤丁和另外6名国会议员反而该被移交给纪律局处置,因这7人在没有获得最高理事会的允准,就退出希盟。

文告说,土团党并没指控他们5人做了违反党议程的事。

“党章是与法律一致的,没人能凌驾于法律之上。

“慕尤丁和另外6名国会议员指土团党已退出希盟的行为,明显违反党章,因最高理事会没决定离开希盟。

“因此,慕尤丁和另6名国会议员违反了政党道德,理应把他们移交给纪律局处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