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30日马讯)财政部长东姑扎夫鲁上议员指出,随着经济重新开放,近70%来自多个领域的劳动人口已复工,我国有能力推动2021年经济复苏。

“我们必须崛起,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增长,以符合世界经济增长,而今年预期国内生产总值是负成长。”

Advertisement

他在马新社电视“马来西亚联合对抗新冠病毒疫情”纪录片接受专访时,这么说。

东姑扎夫鲁指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疫情爆发后,全球经济将萎缩3%,而马来西亚与其他国家经济一样受影响。

Advertisement

他说,为了应对疫情造成经济衰退,政府已采取6R方法应付,即解决、复原力、重启、恢复,振兴和改革。

Advertisement

他说,在我国3月疫情创下新高病例及需要采取措施压平曲线时,政府采取“解决”方法,实施行动限制令,接着采纳“复原力”措施,宣布关怀人民刺激经济配套,协助受影响的人民,包括中小型企业及微型企业。

他提出,在重启阶段,政府分阶段逐步开放经济领域,而目前我国处于恢复阶段。

Advertisement

“我们在拟定短期经济恢复计划,将在6月初公布。”

至于振兴措施,他说,政府将在今年10月或11月宣布这项中期计划,而改革措施则是长期计划,将专注在2021年1月宣布的第12马来西亚计划。

他说,为了促进国家经济发展,政府已宣布特别奖掖,从5月1日至15日让逾64万9000个微型企业提出申请。

“我们在审批他们的申请。每个成功申请者将获得政府的3000令吉,这旨在协助微型企业的现金流,他们无需偿还这笔奖掖。”

他提到,只要还未有疫苗面市,国人都不能松懈,必须遵守政府制定的标准作业程序,同时随着消费者行为改变,新常态可能是永久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