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23日讯)首相丹斯里慕尤丁提醒任何有机会到清真寺祈祷的穆斯林,要遵守有条件的行动限制令,并且祈祷后,不必握手问候,点头示意和微笑即可,因为此举一样可以积福,同时又能控制疫情。

“至于那些没机会到清真寺祈祷的人士,请继续在家中,与家人一起祈祷。

Advertisement

“制造愉悦的佳节气氛和学习感恩,与家人欢庆开斋节。”

他说,今年佳节气氛肯定与往年不同,因为拜访亲友的机会很有限、也没有开斋节开放门户或聚会。

Advertisement

“但这不意味着这次的开斋节不欢乐。大家可以与家人一起搞佳节气氛。

Advertisement

“同样的,我相信孤儿院的负责人也会尽全力,精心制造佳节气氛。”

他祝愿所有前线的抗疫人员和身在外国的公民,同样能欢庆开斋节,并受到上苍眷顾。

Advertisement

另外,他说,今年佳节不准跨州回乡,还要遵守卫生部制定的欢庆佳节标准作业程序,即只能探访近亲,且一天不能超过20人。

慕尤丁今晚发表开斋节献词时说,劝请国人照顾家中长者,如年迈父母和老奶奶,因为这个群体容易感染2019新型冠状病毒(Covid-19,俗称武汉肺炎)。

“因此,我奉劝大家与兄弟姐妹及亲戚商量,谁可以拜访你家。当亲戚来到家中时,确保他们保持社交距离,避免握手问好及肢体接触。

“我们此次不能与爷爷奶奶拥抱、握手并无所谓的。不是我们不爱护他们,而正是因为我们爱他们,所以避免与他们(肢体)接触。”

他强调,出现发烧等症状的人士,就待在家中,无需到处走动。

“避免站在狭窄的空间或人挤人,请确保自己与他人保持社交距离,结束拜访后,请去洗手和保持个人清洁。

“至于招待访客的主人家,在访客离开后,请立即打扫卫生。”

另外,慕尤丁促请国人避免这时前往墓园,因为墓园是穆斯林开斋节期间的主要目的地。

他说,政府希望人民避免聚集在一个可能散播病毒的地方。

“这很重要,因为我们在欢庆开斋节时,同时也要避免病毒扩散。”

他说,有些国家在佳节后爆发疫情,因此大马希望能避免这个情况。

“我们谨慎一些以策安全。”

另外,慕尤丁还说,大马很幸运,因为拥有世界上最好的医疗设备、专业的医生、护士及前线抗疫人员,所以我国在控制疫情方面,成为最成功的国家之一。

不过,他说,接下来的成败,就胥视大家的责任,并指若大家遵守标准作业程序,大家就尽了责任。

“这对我们所有人而言,有着重大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