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22日讯)马来西亚伊斯兰国际大学(IIUM)一项民调显示,超过80%的受访者认为,种族之间关系在行动限制令(MCO)期间变得更友好。

该大学是于4月24日至5月9日,访问了全国788名受访者,民调结果显示,83%的受访者指防疫措施使人民之间关系变佳,而97%受访者感觉家庭关系改善了。

Advertisement

“其他正面影响是他们(受访者)越来越感恩与家人的相处时光、对宗教更虔诚、能学到新技能、更多时间阅读。”

民调结果显示,59%受访者对大马的未来感到有信心;56%受访者则对家庭的未来抱有信心。

Advertisement

在国家施政方面,87%受访者对政府抱有信心,认为政府会拟定走出疫情的计划。

Advertisement

民调结果显示,90%受访者认同政府采取的措施,以确保必需品供应充足。

民调指出,有72%受访者认同当局控制物价的做法。

Advertisement

另外,民调也发现,93%受访者担心家庭成员感染2019新型冠状病毒(Covid-19,俗称武汉肺炎)、42%担心因国家紧急而陷入困境、51%为就业机会而担心。

这项民调也针对来临的开斋节统计大众情绪,90%受访者已做好心理准备,即今年节庆会比较淡,与往年相比,气氛没那么热闹。

尽管如此,44%受访者表明,他们在行动限制令期间感到无聊、20%承认有负面想法、18%则坦言心情郁闷。

至于新常态方面,92%受访者表明,他们正在适应新的学习与工作环境。

民调指出,65%受访者说,行动限制令使他们更多网购;17%则声称将他们的生意会电子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