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19日讯)财政部长东姑拿督斯里扎菲鲁说,至今共有784万人在国家关怀援助金(BPN)下受惠,政府共发出55亿4000万令吉。

他说,由于技术上的问题,因此原定上周告一段落的关怀人民振兴经济配套第二阶段拨款,被迫延长至5月22日。

Advertisement

他说,截至目前,共有761万人从“关怀人民振兴经济配套”第二阶段的拨款中受惠,涉及款项达34亿1000万令吉,也意味着第二阶段发放了93%拨款。

他说,第一阶段援助金已达到96%目标。

Advertisement

“至于230万名符合资格的新受惠者和上诉者,给予他们的拨款已从5月15日起发放了。至今,多达83万人收到了救济金,涉及款项达6亿2000万令吉。”

Advertisement

扎菲鲁今日汇报关怀人民振兴经济配套第六次报告时说,随着上周宣布的上诉程序,内陆税收局正积极处理上诉,并会仔细考虑。

“请申请者赶在截止日前上诉,上诉的截止日已延长至5月31日了。”

Advertisement

至于雇员公积金局(EPF)i-Lestari计划,扎菲鲁说,截至5月17日,当局收到440万份申请,并批准了390万份申请。

他指出,至今公积金局会员在此计划下的提款总额,达18亿3000万令吉。

他说,截至5月17日,选择保持11%公积金缴纳率的会员占20%或150万人,其余则将减少缴纳公积金,从11%减至7%;这笔少缴纳的公积金,等于9亿2350万令吉。

在雇员补贴(Subsidi Upah)方面,扎菲鲁说,截至5月17日,22亿4000万令吉已发给了26万7752名雇主,相等于200万名员工受惠。

至于中小型企业简易贷款基金,他说,截至5月17日,本地银行批准了58亿令吉,让1万4075家中小型企业受惠。

他说,国家银行负责的中小企业特别援助担保便利(SRF),获得非常好的回响,而初期的拨款,即50亿令吉已尽速用了。

“就如国行于上周所宣布的,提供SRF的金融机构已批准超过2万份申请,涉及款额达100亿令吉。

“有鉴于那么受欢迎,国行已决定加码,即再增加50亿令吉,以满足获批准的申请。”

他说,从获批拨款的总数来说,57亿5000万令吉已发放给1万3908家中小型企业,而其余人等的申请在处理尾声,包括要有担保人和申请者同意接受拨款,这部分的涉及总额为42亿5000令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