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17日讯)随着失去大多数的州议员支持,吉打州务大臣拿督斯里慕克里兹宣布辞职,即日生效。

慕克里兹今早10时召开记者会,宣布将希盟吉打州政权移交给新政府,而他旗下的行政议员阵容自动解散。

Advertisement

他说,国盟执政中央后,导致柔佛、马六甲和霹雳发生政权更迭。

“至于吉打,初时我已决定维持吉打希盟政府,并让州政府继续与吉打伊党领导层合作,让对方保证不会逼迫希盟州议员跳槽,也同意让我服务至届满。

Advertisement

“政党的动荡使2名公正党州议员离队,加上4名土团党州议员被指示支持国盟政府,以致希盟失势。

Advertisement

“因此,政敌拥有23席,希盟只有13席(包括2名土团党议员)。”

慕克里兹也是土团党署理总裁,他说,他秉持前首相敦马哈迪的原则,即拒绝与巫统合作,正因如此,他拒绝了吉打国盟的献议,即继续出任吉打大臣。

Advertisement

“大家都知道我会在来临的党选,挑战土团党总裁之位。

“马哈迪则会在国会下议院,提呈对首相(丹斯里慕尤丁)不信任动议。”

慕克里兹也是日得拉州议员,他表明不打算将此事带上法庭,因为吉打法律(Undang-Undang Tubuh Negeri)阐明,失去多数议员支持的大臣,必须辞职。

本月12日,吉打国盟在获得23名州议员的支持后,宣布组新政府。

吉打如今政治分布为伊党(15席)、公正党(5席)、国家诚信党(4席)、慕尤丁派系土团党(4席)、马哈迪派系土团党(2席)、巫统(2席)、独立人士(2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