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3日讯)民主行动党居銮区国会议员黄书琪炮轰国盟政府,以《刑事法典》第504条调查《南华早报》马来西亚通讯员塔斯妮(Tashny Sukumaran),是阻碍媒体报导的行为,将导致大马的新闻自由指数再次下跌。

她发表文告说,今天是世界新闻自由日,然而政府在昨日传召塔斯妮。

Advertisement

据了解,塔斯妮在最新一篇报导,巨细靡遗记录了执法单位在劳动节当天,处理新冠肺炎强制管制区内的移工的状况,报导也访问了好些相关人士。

“如果政府继续这样骚扰记者,媒体又怎们可能有勇气报导真相?”

Advertisement

黄书琪说,在希望联盟执政的20个月里,马来西亚在无国界记者组织的世界新闻自由指数排名中,从2018年的第145位,大跃进至第101位。

Advertisement

“从2013年到2018年,马来西亚在世界新闻自由指数排行榜上的成绩都差强人意,一直以来都是垫底25%的国家之一。但是,在2018年5月政权转移之后,我们的排名迅速从2018年的145名,跃升到2019年的123名,并在2020年公布的报告来到101位。”

“希望联盟政府在短短20个月的任期内,修改或废除了好几项不民主法令,如《2018年反假新闻法》以及《1971年大专法令》。倒台前几个月,希盟政府才刚成立了由媒体业界代表、学者、非政府组织组成的媒体评议会,旨在提升我国媒体表现,恢复我国社会对媒体的信心。”

Advertisement

她说,大马从一个逮捕、恐吓记者的国家,在换政府后摇身一变成为一个支持媒体自由的国家;记者、报纸、媒体可以畅所欲言,包括在20个月内任意的批评政府。

“可是,只要国盟政府走回头路,我们好不容易达成的成果就就会荡然无存。根据目前整体事态发展,明年此时, 我们说不定就会看到辛苦爬到101位的排名成绩往下滑落。”

她促请新任通讯与多媒体部长(赛夫丁)站稳立场,延续希盟的媒体改革议程,让媒体从业人员得以在免于恐惧、公平的情况下完成他们的工作。

黄书琪也坦言,通过希盟政府的经验,要在媒体自由与后真相政治当中取得平衡,相当不容易,希盟政府必须面对林林种种的恶意不实资讯攻击,包括各种挑起宗教、族群紧张情绪的恶意资讯,有时候看起来像是可靠新闻来源的报导,实际上全是有人在后面打广告的内容农场。

“希盟政府最明显的败笔,就是无法有效对付恶意不实资讯。但是,我们绝对不应该为了对付恶意不实资讯,就把我国作为本区域新兴媒体自由国家的位置抛置脑后。”

“在世界新闻自由日前夕对付记者,已经让国盟政府大大扣分,如果再不加把劲维持马来西亚过去两年在世界新闻自由指数上面的排名,国盟恐怕很快就会把马来西亚带回纳吉时代的糟糕状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