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30日讯)趁着5月1日劳动节的来临,民政党全国主席拿督刘华才吁请政府协助国内工作人士,尤其是因2019新型冠状病毒疫情而失业的人士渡过难关,重投职场。

他发表2020年劳动节献词说,根据马来西亚经济研究所(MIER)的预估,疫情后,国内将有多达240万人可能失业,而其中67%是非专业劳工,这些非专业劳工大多都属于低收入群体,一般上都是手停口停,如果无法得到政府协助,他们的生活将陷入困境。

Advertisement

“虽然政府已经推出国家关怀援助金丶中小型企业薪金补贴及就业保障计划等,但是仍有一群失业人士无法获得援助,例如散工,他们无法在薪金补贴计划受惠,也没有公积金或就业保险。”

刘华才建议政府设立失业基金,以为那些被解雇的员工提供低利息纾困贷款,协助这些失业的员工渡过眼下的难关。

Advertisement

另外,民政党也支持大马律师公会促请政府制定新冠病毒法令(covid-19 Bill)的建议,并认为此法案应该着重于赋予执法机构更多权力,以应对疫情扩散及保护个人和企业免受因政府采取的防疫措施,而无法履行合约义务的后果。

Advertisement

他指出,人民还有许多合约义务需要履行,因此政府必须通过制定法案,为那些真正受疫情影响的人士提供援助,使他们有喘息和恢复的时间,直到他们有能力履行合约义务为止。

他说,新加坡已经拟定了2020年新冠病毒(临时措施)法案,政府不妨以此法案为参考,着手拟定符合大马国情的同类法案。

Advertisement

此外,刘华才也建议政府在法案中为建筑业者丶旅游业者及酒店业者提供无法履行工程合约或供应合同的援助条文。

他举例,在行动管制令期间,一些活动被迫取消,酒店或活动公司没收押金将是不公平的,因为这并不是客户选择取消活动,而是基于行动限制令。

“如果活动可以推迟到以后,则应保留押金,以备将来使用。”

他也建议法案将合法化网络视频股东大会及在线见证法律文件签名,例产业买卖合约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