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城29日讯)卫生总监拿督诺希山指出,第一批5万个韩国抗原试剂盒(antigen rapid test kits)将在本周五送抵我国,届时将优先派发给沙巴及砂拉越使用。

他在记者会上说,这批试剂盒好处是在医疗现场使用及很快得到检测结果,因此面对物流及样本运输问题的沙巴及砂拉越需要它们。

Advertisement

至于第二批10万个试剂盒,则将在周六送抵我国。

他说,卫生部也会在吉隆坡国际机场安置2个生物安全柜,可以替转机乘客当场检测。

Advertisement

“我们预计下星期可以使用及分配这批试剂盒,并会训练医务人员使用它们。”

Advertisement

针对槟城私人医院2名职员确诊及砂拉越中央医院有医务人员感染,是否关闭有关医院,诺希山提到,卫生部会检测所有密切接触者包括家人,同时消毒有关部门包括茶水间,但不会关闭医院或部门。

他以安顺医院为例,在消毒期间,受影响的部门暂时移到其他部门继续服务,倘若同部门大部分医务人员必须隔离14天,则调动其他部门人员协助。

Advertisement

他说,目前砂拉越州有3个感染群,即意大利感染群、古晋教会感染群及医务人员,疫情是受到控制,医务人员是从社区感染回到医院。至于在加护病房照顾确诊患者的医务人员,没有受感染。

他补充,针对古晋教会感染群,卫生部已鉴定2个住宅区约2000至3000名居民有感染风险,因此会替这些居民检测,并吁请参与古晋教会活动的居民主动接受检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