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28日讯)民主行动党依斯干达公主城国会议员林吉祥认为,国会下议院应该要召开至少10天的会议,这样才能监督和审视政府所有与2019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有关的措施。

“我们必须协助发展出在对抗疫情的隐形战争中,最佳的作业方式,并远离不良作业如召开一天国会会议的可笑主意。”

Advertisement

“这实际上应该成为所有国家的正确态度,因为此次是一场全球瘟疫而不是地区性的问题,每个国家都在尽力克服如何有效应对这个混沌时期的挑战。”

他今日发表文告指出,卫生总监拿督诺希山昨日阐明,卫生部不曾主张召开一天的国会会议,因此这个主张无疑是完全藐视议会民主制,且无视于国会监督及审视政府在抗疫中落实应对措施上,所扮演的关键角色。

Advertisement

“很显然的是,(掌管法律及国会事务的)首相署部长拿督达基尤丁要么是误解,要么就是扭曲了卫生部针对疫情所给予的劝告。”

Advertisement

林吉祥认为,达基尤丁并没有好好明白卫生部的劝告,只单纯的相信国家的疫情每况愈下。

他说,事实是,我国实施的行动限制令已有效和成功阻断病毒的传播链,并压平感染曲线。

Advertisement

“达基尤丁应该要意识到压平感染曲线,并不等于国家会出现零确诊病例。”

他认为,尽管国会在12至24个月的期间,会进入新常态即保持社交距离等,但国会更应该履行其监督和审视的职务,如进行虚拟国会和国会遴选委员会会议。

“既然卫生部的劝告已经被严重误解,并导致只召开一天国会会议的做法,内阁应该在明天的会议上挽救马来西亚和国会的形象,确保我国国会不是世界上唯一一个无法在疫情中扮演好角色的国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