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25日讯)尽管现有的资料显示,确诊2019新型冠状病毒的产妇乳汁当中,没有检测到新冠病毒核酸,但中国抗疫专家不建议确诊的妈妈在染疫期间亲喂母乳,因为亲密接触会使初生婴儿曝露在染疫风险中。

到访大马展开经验交流会的中国抗疫专家之一杨士芳指出,目前中国有6宗病例,即妈妈是新冠患者,但经过检测,她们的乳汁没有新冠病毒。

Advertisement

她说,回顾严重急性呼吸道综合症(SARS)的情况,研究发现母乳是有免疫球蛋白M(或简称为IgM抗体)的。

尽管如此,她说,确诊染疫的妈妈依然可以在痊愈后哺乳。

Advertisement

“在患病期间,妈妈可以透过机器把乳汁吸出,以保持乳汁可以持续产生,但必须要丢弃,直到完全康复。”

Advertisement

杨士芳今日出席由同善医院主办的“中国抗疫专家经验交流会”时,针对妇科病例事宜,作出上述回应。

其他中国医疗抗疫专家包括李俊教授、张友平和孙九峰博士。

Advertisement

另外,从手术的角度,杨士芳特别提及一个妇产科的情况,即女士怀孕后,发现感染新冠肺炎的情况。

“这个情况比较特殊,那就要评估这个怀孕是否要持续下去,治疗新冠肺炎,保住小孩,还是把这个小孩拿出来?”

她说,诊断方式可以也用怀孕的早期、中期、晚期来判断。

“我们就说晚期,早期和中期因为用了大量的药物,可能很多人是选择不保胎儿的。

“至于怀孕28周,胎儿成熟。目前针对中国确诊的孕妇进行了统计,孕妇得了新冠肺炎后,其实重症、危重症的比例、和普通新冠肺炎的比例没有很大差异。”

她说,属于晚期的孕妇患者,若是轻症(普通型的),不需要太多药物,患者也会自己好起来。

“那么怀孕中晚期,胎儿已经发育成熟了,它对胎儿而器官也不会有很大的影响。这么看来,可以持续怀孕下去。

“若是到了重症、危重症,她已经出现了低氧的情况,那么低氧是对胎儿的影响非常大,极有可能会流产。这时候就会建议先把腹中小孩取出来,因为小孩也已经成熟了,可能在医护人员后续的支持护疗,小孩可以存活下来。其实会分很多个情况。”

她总结,总体的原则是急诊的要先处理(救命)、择期的手术则要评估对呼吸系统的影响、特殊的部分,就是孕妇需特别照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