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24日讯)国家经济受到2019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重创,并引起国内可能出现失业潮的隐忧,民政党建议政府提供补贴及税务优惠,以鼓励海外大马企业回流,为人民制造更多就业机会。

民政党全国主席拿督刘华才说,根椐东京商工研究机构早前的一项调查显示,在新冠病毒全球大流行之后,37%企业正在调整策略以恢复中断的供应链。

Advertisement

他说。大马政府可以趁此机会吸引已将生产基地搬到外国的大马企业回流,协助国家经济更快复原及为国家制造更多就业机会。

“媒体报导疫情可能导致200万国民失业,相当于13%失业率,超越1998年亚洲金融风暴及2009年全球金融风暴的失业率,这将对马来西亚经济造成负面影响,政府必须拟定策略阻止失业潮的发生。”

Advertisement

刘华才是于今日,在一篇文告中发表上述谈话。

Advertisement

他指出,除了吸引大马企业回流之外,政府更应该要努力吸引外资前来大马投资,将危机变为转机,加速国家经济的复苏。

“疫情已让全球企业都在思考多元化供应链的重要性,因此我们认为政府应要把握机会,创造好的投资环境吸引更多外国投资。”

Advertisement

他举例,日本政府宣布从总值108.2兆日圆(约4.3兆令吉)的经济刺激方案中,为从中国撤往他国的日企提供235亿日圆(约9亿令吉)的援助,政府必握这个机遇,将这些有意从中国撤往他国的日企招揽到大马投资,为人民提供更多就业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