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18日讯)行动党资深领袖林吉祥对国会下议院复会但只召开一天感到惊讶,形容这是一场闹剧。

国会下议院秘书礼端拉末周五通知所有国会议员,2020年第14届第3期第1次国会会议,将在5月18日早上10时开会,且只开会一天,讨论法案和政府事务。

Advertisement

也是依斯干达公主城国会议员的林吉祥今日发文告指出,他很惊讶收到国会秘书的邮件通知,国会只召开一天,然后由国家元首主持开幕。

“但关于动议感谢国家元首施政御词的辩论,已推迟至7月的国会会议。”

Advertisement

“这是令人最无法接受的,因为它使国会成了闹剧。”

Advertisement

他呼吁首相丹斯里慕尤丁重新考虑这次的决定。

他表示,慕尤丁不应该逃避或排挤国会,因为国会在对抗2019新型冠状病毒(Covid-19,俗称武汉肺炎)疫情上,应该扮演团结国民的关键角色,同时确保国家防疫策略有效执行,也为国家经济复苏找出最佳退场计划。

Advertisement

行动党士布爹国会议员郭素沁也在面子书发文,称国会会议只召开一天“令人完全无法接受,并违反了长久以来的国会民主概念”。

她指出,即使在疫情较严重的国家如英国和美国,国会会议都照常举行,就连韩国也举行了大选,因此不解为何我国国会只能召开一天会议。

郭素沁认为,国盟政府公然和毫无羞耻地藐视了国会的角色和功能。

“政府(行政)试图阻止和破坏国会的合法作用,以及三权分立的概念,以试图阻拦国会议员辩论经济振兴配套。”

“政府试图公然粗暴地以‘走后门’方式,在国会通过总值2500亿令吉的经济振兴配套(其金额等同于大马一年的财政预算案),以躲避国会正当的批准。”

郭素沁最后指出,首相慕尤丁是因为害怕希盟国会议员在下议院对他提呈不信任动议,所以才只召开一天国会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