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17日讯)大马3名区域安全消息人士周五透露,中国石油勘探船“海洋地质8号”正在争议水域,尾随马来西亚国家石油公司(Petronas,马石油)的一艘勘探船,并出现对峙情形。

路透社报导,根据船舶追踪服务网站Marine Traffic,“海洋地质8号”是在周四进入大马附近水域。

Advertisement

不愿透露姓名的安全消息人士指出,“海洋地质8号”今天接近马石油营运的钻井船“西卡佩拉号”(West Capella)。

消息人士之一同时表示,有一艘越南船只也在尾随“西卡佩拉号”。

Advertisement

这个地区邻近越南、大马及中国都宣称拥有主权的水域。

Advertisement

中国的九段线宣称拥有全部南海主权,但中国各邻邦和世界上多数国家都不承认。

美国曾指控中国利用全球因为忙于武汉肺炎无法分心之际,推进在南海的活动。

Advertisement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周二表示,“海洋地质8号”正在从事正常活动,并指控美国官方抹黑北京。

大马安全消息人士表示,今天护卫“海洋地质8号”的海警船队实力很强大,至少有10艘隶属海上民兵与海警队的船只在周围护卫。

中国的渔民和渔船常被称为“人民武装部队海上民兵”。

“海洋地质8号”去年曾在越南近海附近,跟越南船只发生海上对峙。

《大都会日报》(Harian Metro)报导,大马海岸警卫队一级上将朱比尔(Zubil Mat Som)证实,“海洋地质8号”出现在大马水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