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12日讯)亚航创办人丹斯里东尼费南德斯指出,面对2019新型冠状病毒(Covid-19,俗称武汉肺炎)疫情冲击,亚航是全球数个决定保留所有职员的航空公司之一,但职员会被减薪。

东尼费南德斯昨晚发布一封致所有亚航乘客的公开信,内容说明亚航“正致力降低成本”,以尽快恢复作战状态。

Advertisement

他呼吁亚航乘客接受替换航班积分,不要施压全额退款。

 

Advertisement
 
 
 
 
 
 
 
 
 
 
 
 
 

New office but busy as hell. Two pads . Keep smiling and keep positive. There is always a way

Advertisement

A post shared by Tony Fernandes (@tonyfernandes) on

 

Advertisement

他坦言亚航目前面对的最大挑战,主要是即使没有收入来源,但依然要承担成本。

“我们没收入,我们96%的机队已停飞,我们仍面对大债主,如燃料供应商和租赁代理。

“我们是全球少数航空公司中,依然保住职员的企业。亚航如家庭,有数以万计的亚航Allstars职员靠着公司生存和养活家人。

“这段期间,亚航集团执行主席拿督卡马鲁丁和我都不领薪,而所有Allstars职员将暂时面对15%至75%减薪,减幅胥视资深层度,以分担疫情对生意上的冲击。我感激他们牺牲,大家并肩作战,要顾全大局。”

由于政府启动行动限制令,以遏制新冠病毒蔓延,东尼费南德斯对受影响的亚航乘客表达歉意,并指亚航与其他航空公司一样,除了取消大部分航班,也别无选择。

“我知道大家没拿到退款很愤怒,但我鼓励大家接受积分,作为替代方案。”

他感恩有超过80%的乘客接受了积分献议。

他说,亚航认为积分献议是目前最佳解决方案,并指此决策与其他旅游业业者一致。

他说,亚航会经历这段艰难时期,并尽快让所有乘客再飞。

“我们非常鼓励大家接受积分献议,因为它的有效期是365天,你可以无数次更换飞行日期,我们也会按个案处理退款要求。不过,由于咨询数量庞大,退款过程或耗时12至16个星期。”

他说,亚航目前处理的咨询比平时高出10倍,相等于每天应付50万名乘客。

他说,亚航的AVA(AirAsia Virtual Allstar)虚拟客服员聊天机器人也有所提升。

“我们孜孜不倦地工作,以协助每一名乘客。”

他说,亚航也从其他部门招募了1800名员工全天候协助乘客,并指这些职员都是自愿从线上询问(Live Chat)、面子书聊天室、推特和微信回覆乘客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