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5日讯)行动党依斯干达公主城国会议员林吉祥认为,应该提早释放囚犯,以减少监狱拥挤状况,避免2019新型冠状病毒(Covid-19,俗称武汉肺炎)爆发。

林吉祥今日发表文告时,表明认同监狱局总监拿督斯里祖基菲里奥马(Zulkifli Omar)的建议,即促请法庭,停止将违反行动限制令的人送入监狱,因为目前监狱已人满为患,难以保持安全的社交距离。

Advertisement

他说,在过去24小时,全球总数首次单日增加了10万个病例。

“这清楚提醒大家,如果世界无法繁荣发展,马来西亚在疫情后的经济就不会繁荣。”

Advertisement

他认为,法庭应严厉对付违反行动限制令的人士,但不是用监禁方式。

Advertisement

他解释,监禁方式会破坏切断染疫链的努力。

“更加严重和危险的是,将违反行动限制令的人士送入监狱,会使他们曝露在染疫的风险,尤其是我国的监狱人满为患。

Advertisement

他说,我国50所监狱有7万3000名囚犯,而这50所监狱原本只用于容纳5万2000名囚犯 。

“监狱人满为患的情况下,不可能保持社交距离。”

他认为,法庭应该修改判决,别让约400名违反行动限制令,送入监狱。

“这也是为了保护监狱工作人员,他们没有个人防护装备(PPE)。如果监狱疫情爆发,他们最容易感染病毒。”

“考虑到大马监狱人满为患,政府应该采取行动避免疫情爆发,允许提前释放囚犯,特别是老囚犯、即将在数月内放监的囚犯、被控轻微罪行或非暴力重罪的囚犯、体弱的囚犯、对他人没有造成任何身体伤害的囚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