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5日讯)民政党主席拿督刘华才博士建议政府,豁免国内德士司机的每月租金及减低电召车公司向司机征收的佣金,以减轻德士与电召车司机的负担,协助他们渡过眼下的难关。

刘华才今日发表文告时说,尽管在行动限制令期间允许电召车和德士载客,但是德士司机的生意已然一落千丈,但每天仍需支付德士租金,有时工作了一天,赚到的钱还不够还车租,可以说是亏本经营,生活苦不堪言。

Advertisement

“民政党有接获一些德士司机求助。他们告诉我,在管制令期间,生意额猛挫80%,有时工作一天连汽油费都赚不回来,而且有些司机还需支付每日50至70令吉租金。”

他指出,虽然政府已在关怀人民经济振兴配套中宣布给予德士司机一次性600令吉及电召车司机一次性500令吉援助金,但是这只是短期方案,无法有效解决德士与电召车司机所面对的困境。

Advertisement

因此,他建议政府豁免德士每日租金一个月,这样德士司机所赚到的每一分钱,就可以直接流入他们的口袋,增加他们的收入。

Advertisement

同时,他也吁请电召车公司减低对司机的抽佣百分比,因为在行动限制令期间,许多行业都暂停营运,或选择居家办公,出街的人随之减少,使电召车司机的订单大减,若电召车公司仍继续征收20%的佣金,并不是合理的做法。

“民政党建议电召车公司在这个艰难时期,将佣金减至10%或以下,让司机们可以有更多收入来维持生计。”

Advertisement

此外,他也建议政府豁免德士和电召车司机所需承担的验车(约60令吉)及申请司机卡(Kad Pemandu)与公交车营运执照(PSV:约115令吉)等费用一年,以减轻他们的负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