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4日讯)行动党依斯干达公主城国会议员林吉祥呼吁政府,对2019新型冠状病毒(Covid-19,俗称武汉肺炎)展开大规模的检测,让所有大马人免费检测,好让检测成为行动限制令后,重振大马经济引擎的关键策略。

林吉祥今日发表文告时说,大马必须从韩国、新加坡和中国等国的经验中吸取教训,以免步上西方国家的后尘,如意大利、西班牙、法国、英国和美国等正经历着噩梦。

Advertisement

“我们需要从疫情中赢得许多场战役。第一个场是信息战,即让大马人了解为什么有必要让国家经济和社会进入封锁状态,这是要切断染疫链,以阻止病毒扩散。

“首先,我们必须赢得信息战,不仅要击败有关疫情的假新闻,更重要的是,让大马人了解这病毒不是普通的病毒,而是对我们的健康、生命和公共卫生系统以及国家的经济生存构成了威胁的疾病。

Advertisement

“第二,我们必须赢得针对病毒的公共卫生战争,以遏制疫情恶化。”

Advertisement

他说,在研发出对抗病毒的疫苗前,封锁和保持社交距离是切断染疫链唯一方法。

他说,在病毒检测方面,韩国一直是最积极的国家之一。

Advertisement

他说,韩国将鉴定和隔离染疫病患为优先事项,因此每天检测1万5000次,至今已免费检测超过30万次,包括直通测试室,并在推出后被其他国家复制。

他说,我国对病毒检测的能力已提高至每天1万1500次,并计划每天达到1万6500次。

“病毒爆发时,我国的检测能力仅每天3500次。”

他说,第三场战争是我国在行动限制令后的经济生存,直指首相丹斯里慕尤丁应优先考虑救助中小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