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出现首位原住民确诊新型冠状病毒(COVID-19,俗称武汉肺炎)后,位于彭州杰梅里村(Jemeri)的原住民,用原木阻挡通往该村庄的入口,并且逃往附近的森林。

该村村民兼社运人士本杜仄迈(Bedul Chemai)通过电话向《路透社》表示,他们将回到森林自我隔离,并且会自己寻找食物。

Advertisement

“我们知道如何从森林中获取食物,可以在森林里自给自足。”

原住民发展局(JAKOA)总监祖里依多(Juli Edo)早前透露,上周发现金马仑郊外的村庄,有一名3岁男孩确诊感染新冠病毒。

Advertisement

祖里依多表示,目前还不清楚该男孩是如何被感染,除了该村庄,还有另外一个疑似感染的村庄,都已经被封锁。

Advertisement

我国在上个月开始实施行动向限制令,以阻止病毒的传播,截至4月2日,我国已有3116人确诊,50人死亡。

行动限制令影响生计

Advertisement

不少原住民指,受限制令的影响,蔬菜、水果和橡胶的日常销售收入减少,严重影响他们的生计,甚至有的人因担心受感染,而不敢进城购买食物。

由于贫穷及缺乏营养等因素,原住民都较容易染病,据报告指出,他们的贫困率高达30%,而我国的平均贫困率为0.4%

去年在吉兰丹更有37巴迪族的原住民,确诊感染麻疹,化验报告显示37宗病例确诊感染麻疹,更造成16人身亡。

土地被侵占

来自特姆安族(Temuan)的沙奇克洛(Shaq Koyok)表示,他们几十年来,只看到他们的土地被侵占,不少油棕种植公司和木材公司正在砍伐森林。

来自马来西亚气候行动组织(Klima Action Malaysia)的伊利(Ili Nadiah Dzulfakar)表示,这些受影响的村庄,原住民甚至不能到森林里觅食。

求助增加 筹款目标提高两倍

伊利指,该组织正在为原住民社区筹集资金,不过因为收到许多求助,以致他们把原来的筹款目标,提高了两倍。

伊利表示,曾经有位原住民村长告诉他,他们(原住民)要么死于病毒,要么死于饥饿。

据了解,澳洲、加拿大和巴西等各地的原住民社区都已关闭边界,以防止疫情蔓延。

原住民在我国属于贫穷及弱势群体,而且我国的感染率在东南亚中偏高,政府应该多关切该群体。

你也可以关注马来西亚气候行动组织(Klima Action Malaysia)脸书,为原住民提供援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