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3日讯)由于受到新冠病毒(俗称武汉肺炎)的影响,国家银行预测我国的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将呈负增长,介于负2.0至0.5%之间。

国家银行在《2019经济货币评论报告》中的推测,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说法吻合,即新冠病毒所导致的经济衰退,与2008年的金融风暴相同严重。

Advertisement

报告说,世界各国为了遏制新冠病毒的疫情,令经济非常不稳定,影响全球的贸易,成长率可能只有1%。

“基于这种高度挑战性的全球经济前景,大马的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预测是介于负2.0至0.5%之间。”

Advertisement

“国内经济将受到全球的影响,特别是全球与国内都在抗疫。”

Advertisement

国家银行对大马经济前景的预测,可见十分悲观,比世界银行的0.1%还要低。

在众多领域,旅游业是最“惨状”的,皆因各国都落实限制旅游的政策,不让国人出境或外国人入境,导致游客近乎零。

Advertisement

除了新冠病毒,影响国内经济的因素还有国际油价起伏不定,以及棕油等原产品的价格低靡。

国家银行认为,政府落实行动限制令,经济因此停滞或缓慢,不过预料会在2020年下半年或2021年上半年恢复。

报告认为,中央政府必须采取非常积极的措施,在这挑战性时期,支援国内经济,这包括经济振兴配套中的6个月延迟摊还贷款政策。

如果国家银行的预测准确,那么就是我国自2009年金融危机以来,再次面临经济衰退,当时经济成长率后退了1.5%。

不过国家银行认为,只要疫情一过,大马的经济会很快复苏,这是因为我国拥有稳健的基础。

在过去数年,我国的经济成长皆呈小幅度成长,2019年只有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