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3日讯)国家银行报告表示,尽管2019新型冠状病毒(Covid-19,俗称武汉肺炎)疫情造成我国经济放缓,但我国家庭不太可能陷入财务困境。

国行在《2019年下半年金融稳定检讨报告》中指出,尽管去年家庭总债务上升至相等于整体经济的82.7%,但多数借贷者应该能承受本地经济所面临的冲击。

Advertisement

“家庭的总偿债能力,仍然受到收入增长和充足财务缓冲的支撑。”

“总体而言,未偿还的家庭金融资产和流动金融资产均大致保持稳定,分别为债务的2.2倍和1.4倍。”

Advertisement

报告指出,银行和非银行采纳负责任的贷款标准降低这些家庭陷入财务困境的风险,这方面的风险在2019年继续下降。

Advertisement

不过,报告也指,低收入群体的情况将产生变化,月收入低于3000令吉的家庭则面临难以偿还贷款,特别是房贷的风险。

报告说,家庭债务在2019年下半年以更快的速度增长,这主要是受到购买房产的贷款所驱动。

Advertisement

它指出,个人融资和信用卡贷款也录得较高的增长,这主要归因于发展金融机构向公务员提供的贷款。

报告指出,家庭金融资产也连续第三年超过债务增长。

它说,近年来,家庭对单位信托基金(UTF)的投资,包括浮动价格基金,出现强劲增长,而家庭存款的增长却有所放缓。

“这反映出对于更高收益的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