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29日讯)超过120个非政府组织联合促请政府,重新考虑禁义工在行动限制令期间,逐户派食物的决定。

昨天,国防部高级部长拿督斯里依斯迈沙比里促请非政府组织遵守行动限制令,停止在这期间挨家挨户派送食物,只要把食物送往县社会福利局中心即可。

Advertisement

127个非政府组织今日发表文告时说,中央政府该允许它们继续在一个安全的情况下工作,并指政府低估了非政府组织的努力。

“我们清楚2019新型冠状病毒(Covid-19,俗称武汉肺炎)疫情,也承诺会全力协助政府对抗疫情。

Advertisement

“同时,我们也关注贡献不获感激事宜,因为很多弱势群体因行动限制令而受影响,这群体无法获得日常生活所需,例如食物。

Advertisement

“这群体包括40%低收入群体(B40)、城市与贫穷乡区、因行动限制令而失去收入的大马人,长者、房奴、病患、孤儿、原住民、移工、难民群等。”

非政府组织表明,它们不信政府拥有完整的弱势群体名单,更认为政府无法立即接手派送物资。

Advertisement

它们说,非政府组织不是要取代政府的努力,并指即使社交媒体疯传的#KitaJagaKita(自己照顾自己)概念也不是要映射政府无能。

它们说,非政府组织只想强调疫情危机的严重性,及有需要帮助的社群。

“我们恳请政府允许所有向来派发食物、药物等援助的非政府组织,继续以安全、有责任感、全面配合政府、遵守卫生指南的方式服务社群。

“我们很肯定,所有涉及其中的非政府组织会继续遵守防疫措施,包括勤使用免洗手液、口罩、保持社交安全距离、降低与他人接触的数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