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27日讯)为了让人民更了解如何从政府第三度“经济振兴配套”中受惠,首相丹斯里慕尤丁以“卖炸香蕉糕的阿姨Mak Cik Kiah”家庭收入情况为例。

“我给个简单的例子,方便大家容易算。例如,家住Desa Tun Razak人民组屋的Mak Cik Kiah是卖炸香蕉糕的小贩。其丈夫是退休公务员,目前是Grab电召车司机。Mak Cik Kiah的孩子是国家高等教育基金局(PTPTN)借贷者。

Advertisement

“Mak Cik Kiah的家庭收入每月4000令吉以下。

“请大家听清楚。我要帮忙计算Mak Cik Kiah的家庭能得多少。

Advertisement

“Mak Cik Kiah的家庭将会获得1600令吉的国家关怀援助金(Bayaran Prihatin Nasional)、600令吉生活援助金(BSH)、500令吉退休援助金、500令吉电召车援助金。

Advertisement

“若Mak Cik Kiah的丈夫在志愿警卫队(RELA)服务,他会获得每月200令吉援助金,直到疫情结束。

“因此,Mak Cik Kiah的家庭至少获得3400令吉。”

Advertisement

不仅如此,慕尤丁说,Mak Cik Kiah的家庭也将能省下744令吉(为期6个月)的人民组屋租金、车贷自动延期偿还长达6个月(涉及款额达1800令吉)、省下长达6个月的电费(涉及款额达120令吉)。

他说,Mak Cik Kiah的孩子也将获准延期偿还PTPTN长达6个月,涉及款额达1200令吉。

“若Mak Cik Kiah有微型贷款,以经营炸香蕉糕的买卖,而每月偿还100令吉,那么Mak Cik Kiah也将省下600令吉。

“整体节省是多达4464令吉。”

慕尤丁说,整体而言,Mak Cik Kiah家庭将获得的援助总额(包括援助金和节省下来的钱)是7864令吉。

“那么,Mak Cik Kiah听了我的算法,现在总可微笑一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