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27日讯)卫生总监拿督诺希山说,卫生部在3星期前就预测,若中央政府没启动行动限制令(3月18日至4月14日),我国将迎来第三波“海啸般”的疫情灾害。

诺希山今日召开记者会时承认,吉隆坡大城堡清真寺宣教活动是卫生部的盲点。

Advertisement

“很多大马人出国旅行。我们发现一个部门已批准8000个旅游假期。当时,我们已鉴定了日本、中国、韩国、意大利和伊朗,这些国家地区都是有旅游限制的染疫高风险区。

“以一个部门为例。人民通常与家人旅行。每一户大马家庭大约4名成员,即父母和2名孩子。区区一个部门,就有将近3万2000人或在回国时感染。

Advertisement

“这会掀起另一波疫情,即境外输入。若你回想第23宗确诊病例,那是一家人从日本回来,他们对2019新型冠状病毒(Covid-19,俗称武汉肺炎)的检测结果呈阳性反应。”

Advertisement

他说,政府当时害怕成千上万的大马人出游后感染病毒,并指尝试将他们隔离的做法不仅是噩梦,而且还是不可能的任务。

他说,卫生部曾预测,无法应付或隔离3万2000名来自同一个部门的人。

Advertisement

“我们没办法应付或隔离3万2000人。这只是单一部门。我们怕若3万2000名大马游客回国,我们会看到境外输入确诊人数节节上升。

“我们没有隔离他们的空间。这只是一个部门,那么全马来西亚呢?

“因此,遏制疫情传播的最佳方法就是启动行动限制令。”

他说,此举促使将近全国在家隔离,限制病毒传染几率。

他说,此举也是方便政府追踪任何确诊病例,并采取相关行动,包括将病患送院或要求病患自我隔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