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城27日讯)外交部副部长拿督卡玛鲁丁贾法表示,截至今天,有3468名大马人分别滞留在61个国家。

他指出,外交部正致力寻求额外1900万令吉拨款,以在禁止商业班机起降的国家,派出包机撤离滞留的我国公民。

Advertisement

他今天在外交部面子书直播的汇报会上说,上述额外拨款不包括在美国和英国的大马公民,这是因为这两个国家仍允许商业航班起飞。

他呼吁目前留在美国和英国的我国人民,在更严格的行动限制之前乘搭商业班机回国。

Advertisement

此外,他解释,由于向我国驻当地使馆登记的人数增加,因此我国滞留人数有增加的趋势,外交部正与当局合作,以将他们带回国。

Advertisement

他说,上述人士是因为工作、家庭或者度假而到有关国家,他们已经有回程机票,但是由于航空公司因2019新型冠状病毒(Covid-19,俗称武汉肺炎)疫情取消航班,导致他们无法回国。

卡玛鲁丁贾法说,将我国人民带回国需要面对许多挑战,包括许多国家已经封锁,我国需要和当局协调,而且需要时间,不过目前我国与大部分国家的协商已达到一定成果。

Advertisement

他说,第二项挑战是目前没有直飞商业航班,因此需要包机,因此费用较高。

此外,他强调,外交部在撤侨时并没有偏袒,因为部分国家仍允许商业航班起降,相较于需要派出包机撤侨的国家而言,比较容易安排撤侨。

另一方面,卡玛鲁丁贾法指出,汶莱政府同意让滞留埃及开罗的大马公民,乘搭该国的撤侨班机回国。

他说,目前有86名大马公民滞留埃及,不过由于位子有限,只有51名大马公民可以乘搭这趟周日起飞的汶莱撤侨转机,将优先给乐龄人士和游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