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25日讯)我国两个智库建议,政府必须推出值国内生产总值10%的经济振兴配套,以缓和疫情对我国经济带来的冲击。

他们皆同意,政府要推出至少超过900亿令吉的振兴配套。

Advertisement

迄今为止,政府仅公布了一项总值265亿令吉的经济振兴配套。

义腾研究中心(REFSA)的论述是参考西方国家和中国以自己的计算,所推出振兴措施。

Advertisement

该中心引述经济学家皮埃尔(Pierre-Olivier Gourinchas)的计算指出,行动限制令可能导致国家蒙受1500亿令吉的损失,且一个月和两个月后另一个季度的经济活动下降50%,就能导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下降近10%。

Advertisement

相关研究报告显示,为了应对上述问题,即“压平”经济衰退曲线,皮埃尔建议采取财政措施,填补紧缩初期所造成的收入损失。

“这很显然需要巨大的成本,我们可以预计是国内生产总值的10%,对马来西亚来说,这意味着需要1500亿令吉的财政措施。”

Advertisement

该中心说,中国所发表的初步数据已证实了这个预估,在今年首两个月,工业产值下降了13.5%、城市失业率飙升、零售额下降了超过20%以及投资率也下降了25%。

“这些数据是前所未有的,且比2008年所发生的全球金融危机还糟糕。”

“总体来说,中国一月和二月的国内生产总值已下降了13%,而政府是于1月23日才开始实施严厉的封锁措施。”

大马经济研究院(MIER)的报告则预计,若行动限制令再延长两周,共有240万名马来西亚人可能会失业。

报告显示,有三分之二的裁员是涉及非受薪人士以及非技术员工的职业。

报告也预计,家庭收入基线也将下降12%,消费率也预计将减少至少11%。

根据2020年基线,这可能导致损失950亿令吉或将近国内生产总值的7%,这意味着经济可能萎缩-2.9%。

“这在充满挑战性和前所未有的时期,跳脱以传统常规指标来看经济,才是对国家最大的利益。”

义腾研究中心表示,截至目前政府所宣布的措施,可见是大部分国家为保持经济稳定,所采取的一小部分措施。

中心认为,政府必须提供财务支援,以填补企业和个人的收入损失。

“前一轮的振兴措施显然是有效的,但总和来说,他们需要扩大规模和范围,以覆盖整个经济体系,而不是仅在于特定的领域和职员。”

经济学家也警告,政府不应只推出拯救政联公司的振兴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