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23日讯)由于我国的新型冠状病毒(COVID-19,俗称武汉肺炎)疫情爆发,国内的医疗系统已经吃重,医药用品包括防护设备(PPE)紧缺,唯有DIY日常用品包括垃圾袋保鲜膜取代

不过这种自制的装备显然防疫性不足,这使前线的医护人员染疫的风险飙升。而前线医护人员用垃圾袋、保鲜膜和塑料袋来DIY制作防护服的视频也在社交媒体上疯传。

Advertisement

正规的防护服(PPE)包括手术帽、面罩、手套、防护衣、护目镜、N95口罩和安全鞋等,目前在大马已经很难买到这种齐全的防护装备了。

根据前线医护人员在接受《Malay Mail》采访时指出,他们已经别无选择,因为他们医院的医疗装备已经告罄,但是病人不断进来,他们只好用日用品来自制装备。

Advertisement

“每次治疗或替肺炎患者进行检测时,我们都必须先穿上防护装备,只是这个动作就需要30分钟或更长时间。而接触染疫病患后又要将这些DIY防护服处理掉,一天至少要套上四或五次,真的太累了。

Advertisement

“最重要的是,这种DIY装备其实无法提供太多防疫保护,但是我们已经别无选择。”东马一家政府医院的医生无奈指出。

吁当局尽快解决短缺问题

Advertisement

一名医院的高级管理人员表示身处的医院受到了疫情严重影响,整个医疗系统已被逼到极限,她很担心自己的医生和护士受感染。另有两位高级医生写了一封公开信,呼吁当局加快供应防护装备。

两位私人医院的儿科医生拿督慕沙和拿督祖基菲力透露,目前像双溪毛糯医院这样的大型医院,可能还有足够的个人防护设备,但全国其他医院,包括私立医院在内都面临紧缺困境。

他们敦促国家安全委员会,能够尽快想办法解决PPE短缺问题。“他们必须紧急确保供应链充足,解决中间商抽佣和大量采购的问题,才能确保这些紧缺用品价格不会暴涨。”

“现在是政府要求PPE制造商加紧生产提高产量,接受降低利润的售价向我们的医护人员提供急需用品的时候了。”

透露国内有生产PPE厂商

拿督慕沙也是前卫生部咨询小组成员,而拿督祖基菲力则透露其实在大马就有至少三家生产个人防护装备的厂商。

“仅雪兰莪州至少有三家生产PPE的工厂。据他们表示,已经有大量的代理商和分销商从这些工厂购买PPE用品。”

“为什么我们没有收到这些公司的来信?他们是否希望在这种危机时刻提高价格,还是在‘囤货’并从供应短缺中获利?看来中间商、代理商和分销商也从这次的疫情大流行中获利不少。”

随着越来越多的人前往医院接受检查,甚至很可能大部分确诊的情况下,医疗用品的紧缺问题将变得更糟糕。

同一间医院的经理也警告说,除了缺少个人防护设备外,我国目前也没有足够的呼吸机,或重症监护病房(ICU)来治疗严重的肺炎患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