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17日讯)税务专家孔令龙认为,政府所颁布行动限制令虽会对经济带来一定的影响,但目前最重要的是,必须提供一个更清楚的执行指南。

他今日接受《精彩大马》电访时指出,政府不应该在颁布限制令时,没有同时给予一个清楚的指南。

Advertisement

“我国都拥有发表财政预算案的经验,在颁布财案的时候,一般都会附上执行指南,那为何限制令的指南却这么慢出呢?”

孔令龙也是马来西亚中华总商会中小企业及税务组主席。他认为,所谓的指南不能是人云亦云、只能靠WhatsApp或报章获取的一丁点资讯,而是非常详尽的指南。

Advertisement

“由于没有发布清楚的指南,对中小企业的影响相当大,例如工厂要不要停止运作?虽然物流照走,但也要有工厂生产货物,若送货到工厂,是否有人接收?若职员工作,是否有地方吃饭?”

Advertisement

“我国以服务行业居多,这些都与经济有关系,若停止运作,那薪水需不需要照常出?若需要,那就会影响公司的现金流。”

他还指,我国每家企业都需要报账,一旦公司没有做账、稽查师无法稽查并呈报告,那就会面临罚款,这对公司而言是不公平的。

Advertisement

“即便不是私人公司也得报所得税,当局是否会给予宽限期?这些种种都没有指南,即便是官员也可能不清楚。”

“我们不反对政府落实14天行动限制令,但指南要很清楚,不然很多企业会被卡住,罚款又要谁来承担呢?”

防疫人人有责

理财专家拿督蔡兆源则认为,在非常时期,所有人都有责任防疫,但政府也必须尽速发放贷款,让商家能应付现有的情况。

“在非常时刻是有必要采取非常措施,依据目前的情况,保护人民的生命是重要过一切,所以如果政府不惜代价,这样的做法,我是会支持的。”

蔡兆源也是亚企理财中心税务与财务谘询总监。他说,在这期间,商家可能会蒙受亏损,现金流也可能会周转不灵,但政府已宣布振兴经济配套,希望能藉此帮助商家。

“我不认为,在这14天不可以去上班,就代表不可以在家上班,进而导致失业。一些特定的领域如旅游或航空行业等,才可能会面临比较大的问题。”

“不管怎么样,我还是觉得要照顾到每个人的健康和生命,这才是最重要的,在目前的阶段,其他东西算是次要的。”

他说,虽然人们可以预见,政府和国家为采取防疫措施,必定需要花费一大笔钱,而财政赤字将会加剧,且商家没有生意、没有盈利的话,国家税收就会减少,但希望这些都是短期影响。

“现在大家可能会辛苦一点,但最终这个防疫措施是每一个人的责任,虽然大家注重办公室停业的课题,但重点是怎么样呆在家里,切割人与人的见面,那才是最重要的。”

“就算是需要见面,也要保持社交距离,没有必要的话,就不要见面,这是每个人要尽的责任;打工一族若要帮助老板,在家可以工作的话,一切都能如常进行,那对公司、个人和国家经济的伤害也会减到最低。”

首相丹斯里慕尤丁昨晚宣布,从3月18日起至31日落实行动限制令(Perintah Kawalan Pergerakan),禁止一切活动包括宗教活动,以及禁止国人出国以及外国人入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