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13日讯)首相丹斯里慕尤丁坦承,俗称武汉肺炎的2019新型冠状病毒(Covid-19)疫情不会在短期内结束,并宣布停止或展延所有的大型集会活动,直到4月30日为止。

慕尤丁今晚在全国电视直播演说上指出,尽管政府已经采取了各项努力来遏止疫情扩散,但我国的确诊病例依然有增无减。

Advertisement

“依据当前疫情趋势,武汉肺炎疫情不会在近期内结束。而政府已经做好准备应对。”

加上今日新增的39宗确诊病例,我国目前的确诊病例达至197宗。

Advertisement

他特别强调,国内的食物供应充足。

Advertisement

慕尤丁说,政府决定停止或展延所有的大型集会活动,包括国际会议、体育赛事、社会及宗教活动,直到4月30日为止。一旦疫情好转,政府将再检讨这项决定。

他也呼吁各州的宗教单位,效法首相署(宗教事务)发出的指南并考量卫生部的劝告,暂停宣教活动以防病毒蔓延。

Advertisement

“其他宗教的活动,特别是大规模的,也必须不时考量及遵从卫生部的劝告与指示。”

疫情严重影响经济

他还表示,我国将继续禁止来自中国湖北省、江苏省及浙江省、日本北海道、意大利、伊朗及韩国公民入境,并促国人勿前往疫区国家。

他说,目前,政府已将107名在海外的国民带回国,正安排將滞留在伊朗的65名国人和意大利的323名囯人帶回囯。

他提醒国民,不要到访有疫情的国家,靠岸的游轮也仅限于添置物资的供应,只有大马船员可以下船,且需经过健康检测。

他也提醒全民与家人,设法远离病毒,最重要是照顾卫生与健康,包括勤用免洗手液与带口罩,还有减少肢体触碰、避免出席集会形式的活动。

慕尤丁说,这次的武汉肺炎疫情,已经对我国的经济造成严重的影响,尤其是旅游业,预计在今年头两个月内将亏损33亿7000万令吉。

“我理解到,有人被要求请假、在家工作,甚至失去工作。”

慕尤丁表示,政府将确保此前宣布的经济刺激计划会获得有效监督及实施,以便所有人能立即受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