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姆斯特丹8日讯)荷兰即将于明天,开庭审判击落马航MH17客机的4名嫌犯,不过罹难者家属遗憾大马对马航MH17空难国际联合调查小组(JIT)抱持的立场。

因MH17空难而失去兄长、嫂嫂和侄儿的荷兰人皮尔特(Piet Ploeg),遗憾前首相敦马哈迪于2019年6月的立场,因为后者当时质疑JIT的调查结果。

Advertisement

马哈迪曾说,他希望有强而有力的证据,证明是俄罗斯要这起空难负责任,同时也指JIT的调查结果不过是道听途说。

皮尔特也是荷兰MH17空难基金会主席,他认为,大马政府或检察官对JIT的支持很重要,因为这是前进的动力。

Advertisement

“我们对他(马哈迪)的立场感到震惊。直到今天,大马依然是JIT的伙伴,大马政府支持调查结果,但马哈迪不支持?若是我们的荷兰首相不支持JIT,他隔天就会被炒鱿鱼了。

Advertisement

“直到现在,我们依然不了解马哈迪的立场,我们真的很生气,因为你质疑调查的廉洁度,但你国家也有份参与调查的。当自己的首相(前任)说出这样的话,我真替大马罹难者家属感到难过。”

另外,同样因MH17空难而失去儿子、儿媳和6岁孙子的安东(Anton Kottem),也质疑马哈迪于去年发表的言论。

Advertisement

“你知道他是何时对大马人民这么说的吗?就是当他离开俄罗斯的时候,他就发表这样的论述。”

另外,荷兰、澳洲、马来西亚、比利时和乌克兰将于明日,签署全新JIT协议。

安东认为,签署这份新协议很重要,因为他象征着前进。

“虽然明天案件开审,不过这项协议也会更新,好让调查继续。而JIT将追踪更多嫌犯(帮凶)。

“届时,各国政府之间或司法单位将签署这份文件。”

另外,皮尔特澄清,虽然案件明日开审,不过JIT在审讯中没扮演任何角色,因此资料都已移交给主控官。

2014年7月17日,MH17由荷兰阿姆斯特丹飞往吉隆坡,途经乌克兰东部领空被导弹击落,以致298人丧命,其中193人来自荷兰、43人来自大马、27人来自澳洲,以及余者来自其他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