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7日讯)鉴于2019新型冠状病毒(Covid-19,俗称武汉肺炎)疫情日趋严峻,公正党总财政李健聪敦促首相丹斯里慕尤丁,尽速委任正副卫生部长。

也是士满慕区州议员的李健聪今日发表文告指出,大马的武汉肺炎确诊病例已经从53宗激增51%至83宗,意味着其扩散与传播情况持续恶化。

Advertisement

“公共体系当然有技术官僚与专业人员在政策、防疫与护理上应对此危机,但在危机蔓延的时候,政治领导力对恢复公众的信心与确立问责制上是至关重要的。”

他指出,必须加快委任卫生部长和副卫生部长,而任命副首相兼国家灾难管理机构(NADMA)也刻不容缓。

Advertisement

李健聪说,国家灾难管理机构在优化政府资源以阻止武汉肺炎疫情扩散方面,发挥了关键作用。

Advertisement

“疫情扩散时,有可能出现感染者在短短数天内以几何级级数增长的状况。这时,部门必须时刻掂量医疗体系的负荷能力,以及后备资源的调动能力。因此,任命副首相的任何时刻上的延误,将会影响抗灾抗疫的调动能力、准确性与效率。”

“遗憾的是,当政府前线的医疗与移民厅工作人员疲于奔命时,慕尤丁在过去5天并没有适时提供急需的政治领导,反而悬空这些重要的职位。”

Advertisement

李健聪敦促慕尤丁以及其领导的国民联盟,别再沉溺于权力游戏或民粹式的政策,反之应正视全球抗疫的严峻形势,马上委任副首相与卫生部长人选以安定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