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4日讯)马来西亚中华总商会中小企业及税务组主席孔令龙认为,新政府必须设立技术小组或委员会来慢慢研究重启消费税(GST)一事,并直至第15届大选后才有所定夺。

孔令龙也是税务专家,他说,新政府应优化现有政策,而不能说转就转,实施“一刀切”。

Advertisement

他今日接受《精彩大马》电访时说,政府是可以重启消费税,但必须要先确保有个完善的税制,以及思考要如何再转换现有制度。

“这个转移即不能让消费者承担,也不能让商家提高其营运成本。”

Advertisement

“我们不能说做就做(重启),不能因为政治因素......前朝希盟政府所启动的SST 2.0(销售及服务税)制度可能已有所改善,而部分商家也能获得退税,那我们就应该要完善整个制度,而不是一刀切。”

Advertisement

“讲很容易,执行很难,不可能一下子废除(SST)。”

他指出,若新政府重启消费税,许多商家就必须提升或重新安装消费税软体,而这些估计会耗费一笔钱;再来,已习惯操作销售税系统的职员,又必须重新学习消费税系统。

Advertisement

有鉴于此,他认为,新政府不应太快废除SST或重启GST,而是要给予适当的过渡期。

应该需要研究两至三年

他说,政府应设立相关技术小组进行研究,并收集更多商家、商团和专业人士的意见,来制定转换税制的最佳方案。

“既然现在正在运转的制度也没有带来任何损失,何不让它继续运作,再慢慢研究其他事项?”

“我认为应该要研究两至三年,直至第15届大选后才定夺吧。”

孔令龙也认为,新政府当务之急就要专注于解决我国经济问题。

“现在(2019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施虐,中美贸易战也还未平息,我国却在此时更换政府。”

“我们必须要优化和尽快执行前首相敦马哈迪宣布的振兴经济配套,以便业者不会因为面对现金流动问题,而停滞不前。”

他也说,政府需设法告诉世界,马来西亚仍处于平稳状态,也需制止游资外流以及强化令吉。

“我们不能再随意重启消费税,这只会让马来西亚再迎来另一轮的通货膨胀,我们已经吃不消了。”

随着我国第8任首相走马上任,巫统也重返政府执政,巫统最高理事阿曼阿兹敏日前建议,新政府应恢复落实消费税。

他说,一旦恢复落实消费税,应将税率降低至3%。

建议给予免税期

另外,马来西亚中小企业公会总会长拿督江华强也认为,新政府可以重启消费税,但必须要有适当的过渡期,例如给予数个月的免税期。

他说,由于消费税是比较完整、公平且透明的税收制度,因此他赞成实行相关税制。

他也认为,若重启消费税,且把税率降低3%是合理的建议,且全民都可接受。

“一旦重启,我们希望政府能简化此税制,由于以前的消费税制过于复杂,许多人也不了解怎么实行,因此造成许多问题。”

“政府也需要改善退税程序,设法让整个税制更加完善。”

他表示,若政府能给予3个月或6个月的免税期,那也可以刺激人民的消费,促进国家经济。

“只要有个适当的过渡期,即便重启消费税,也不会对商家和消费者有太大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