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26日讯)行动党国会议员表示,他们决定反对组建无党派“联合政府”的提议,是因为担心这样的政府将让敦马哈迪拥有绝对权力。

行动党峇吉里国会议员杨美盈率先在面子书发文表达上述立场,但该党随后澄清,这是该党领袖分享的共同声明。

Advertisement

此前,希盟三党于周一表明,他们力挺过渡首相敦马哈迪继续担任首相;但希盟三党今日宣布,他们推举公正党主席拿督斯里安华,出任希盟政府首相。

杨美盈指出,马哈迪于周日拒绝组建一个有巫伊联盟的后门政府来取代希盟政府,又于周一辞去首相职务以示抗议。对此,行动党感激他“坚决拒绝与巫统的腐败者合作”,因而支持他继续担任希盟政府的首相。

Advertisement

然而到了周二,在获得各方力挺他继续任相后,马哈迪却想要组建“由个别人士组成的联合政府”。

Advertisement

“这意味着只有马哈迪才能决定谁将成为内阁部长。在这过程中,将不会与行动党以及政党磋商。”

“此外,马哈迪提名的内阁将可能包括引发当前危机的那些人物,以及来自巫统和伊斯兰党的议员。”

Advertisement

“实际上,这是马哈迪政府,而不是希盟政府。希盟竞选宣言里的承诺将无法兑现。”

杨美盈透露,希盟主席理事会曾要求马哈迪周二晚主持会议,以恢复希盟政府,但马哈迪拒绝出席会议。

“因此,希盟领袖在会议上决定捍卫人民对希盟政府的委托,并通过提名安华担任希盟政府首相,以履行希盟的宣言。”

“我们呼吁所有马来西亚人支持提名安华为大马第8任首相,以尊重第14届大选所赋予的委托,并确保国家持续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