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20日讯)民政党全国主席拿督刘华才博士认为,人力资源部不应轻视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的影响,甚至将会引发失业潮。

他发表文告说,人力资源部副部长马夫兹将马来西亚雇主联合会(MEF)指若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至年尾,预料今年将有10万名国人受经济影响,陷入失业窘境的提醒,轻描淡写以“这是揣测”来回应感到失望。

Advertisement

他说,马夫兹应该先看看其他国家目前所面的裁员问题而未雨绸缪,避免裁员潮在我国发生,而不是一味乐观的认为裁员问题只是一项揣测。

“看看我们附近的国家,根椐北京大学及北京清华大学针对中国1000家的中小企业进行联合调查显示,若是新冠肺炎疫情持续可能会有一波倒闭潮,裁员人数可能高达450万人。”

Advertisement

“全球最大飞机制造商空中巴士集团也基于新型冠状肺炎疫情的不确定性,在全球开始引发百业萧条效应,宣布将在未来两年内裁减2362名员工。”

Advertisement

此外,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影响航空业务表现,亚航今年料因此净亏11亿令吉。

刘华才指出,国内的餐饮、酒店、商店、电影院和旅行社等服务行业的公司,已因疫情爆发而蒙受巨大损失,其他各个行业也都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这些公司将因生意额下跌面临财务危机,而被迫裁员以求生存。

Advertisement

他也指出,根椐人力资源部的数椐,在2019年,国内一共有4万84名员工被裁,而在社会保险机构辖下的就业保险计划(SIP)下,只有1万8745人重新就业;而今年截至2月18日,就已经有8588名员工被裁员,这是相当严重的问题,政府必须做好准备,应对接下来可能发生的大规模裁员潮。

他说,我国低技能员工占整个劳动市场的72%,他们更容易成为被裁退的目标,而这些低技能员工都属低收入群体,一旦失业,在现今的高物价时代,他们的生活可能难以为续。

因此,刘华才建议政府效访台湾的做法,为承诺不裁员不减薪的公司,提供优惠利率的贷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