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16日讯)伊党总秘书拿督达基尤丁哈山说,只有国家元首有权决定我国首相。

根据《当今大马》报导,达基尤丁哈山说,有关首相敦马哈迪交棒给公正党主席拿督斯里安华,是侵犯了王室的权力。

Advertisement

他说,联邦宪法第40(2)和第43(2)(a)条文阐明,委任首相事宜是国家元首的权限。

他说,国家元首拥有绝对的权力去遴选首相。

Advertisement

另外,达基尤丁哈山承认,伊党计划在国会下议院提呈动议,力挺马哈迪任相至届满的做法非常规,但合法。

Advertisement

“伊党认为当首相之位被人挑战,只有(在国会)投信任票动议或(在国会外)签署法定宣誓书(SD),才能判断首相是否仍有大多数人支持。”

本月初,有媒体报导指,巫统或力挺土团党主席敦马哈迪任相至届满,以阻止公正党主席拿督斯里安华接棒掌权。

Advertisement

另外,本月9日,伊斯兰党署理主席拿督端依布拉欣说,尽管伊党是反对党,但也有权提呈支持敦马哈迪任相至届满的动议。

他也说,虽然马哈迪是伊党多年来(自马哈迪首次拜相以来)的“最大政敌”,伊党已原谅对方,而且如有需要,也愿意与对方合作。

不过,本月9日,马哈迪也否认邀请巫统和伊斯兰党,与土团党组成三方政府。

马哈迪认为,有关传言明显是反对党的阴谋,因为它们争着在政坛里保持影响力。

本月13日,安华会见马哈迪后表明希望首相能够继续领导国家,直到今年11月举行的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峰会结束;而此事将在2月21日召开的希盟主席理事会有定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