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14日讯)前内政部采购组秘书拿督阿都阿兹(Abd Aziz Md Nor)指出,前内政部长拿督斯里阿末扎希曾在会议记录亲笔指示,并发函要求内政部加速处理关键文件,目的是将数百万令吉的大马护照晶片供应合同,颁发给Datasonic Technologies有限公司。

阿都阿兹(62岁)是阿末扎希被提控47项失信、贪污和洗黑钱案的第33名控方证人,他今日在高庭供证时,读出志期2015年10月15日的会议记录,而这份会议记录是阿末扎希署名,并备注是给阿都阿兹的。

Advertisement

这份会议记录注明,“概念证明”(Proof of Concept,POC),即有关公司向相关政府机构推荐产品的程序已完成,因此阿末扎希促请立即发出“接受通知”(Letter of Acceptance,LOA)。

“POC已有定案。希望能按内政部的协议,立即发出LOA。”

Advertisement

阿都阿兹说,阿末扎希还亲笔备注“即刻”(segera)处理。

Advertisement

当被阿末沙兹里(Ahmad Sazilee Abdul Khairi)副检察司询及,部长下达这类指示,包括“即刻”处理,是否寻常,阿都阿兹说:“确实有,但不常”。

阿末扎希被控接受2张支票形式的贿赂金,数额达600万令吉,这是因为Datasonic Technologies有限公司以直接谈判的方式,获得5年合同,以供应1250万个护照芯片。

Advertisement

此案承审的高庭法官为柯林(Collin Lawrence Sequerah)。

接着,阿末扎希的代表律师哈米迪(Hamidi Mohd Noh)指出,根据媒体报导,2015年出现护照短缺的危机,而阿都阿兹则回应,貌似有这状况。

尽管如此,阿都阿兹不认同哈米迪的说法,即“有必要加速委托Datasonic Technologies有限公司供应护照晶片,原因是护照不足”的说法。

接着,哈米迪又指出,加速发放LOA有3大主因,包括概念证明成功、技术测验顺利(因为护照保安要严谨),及2015年的护照供应量严重短缺。

对此,阿都阿兹不认同,仅说:“也不完全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