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30日讯)首相敦马哈迪说,在2019至2023年国家反贪计划(NACP)推行一年后,马来西亚已经摆脱盗贼统治的恶名,再次变成一个受到尊重的国家。

他说,从我国在2019年贪污印象指数从第61位跃升至51位,足以证实上述说法。

Advertisement

“今天的大马首相不再被指控盗用公帑来谋私利。”

马哈迪是配合国家反贪贪计划1周年,如是发表谈话。希盟政府是在2019年1月29日推行2019至2023年国家肃贪计划。

Advertisement

他说,反贪计划取得如此好的成就,是因为希盟政府在提升政府行政、廉洁以及打击贪污方面,付出很大的努力。

Advertisement

他强调,在国家反贪计划中,政府执行一系列有组织和周详的措施,包括一开始就设立一个特别单位—国家施政、廉政及反贪中心(GIACC),负责协调与执行政府的政策,在人民之间打造一个廉洁的文化。

“与此同时,该单位也制定最好的肃贪策略。这个单位非常重要,它们提供先进国家也采用的肃贪政策,更符合联合国的标准。”

Advertisement

另外,马哈迪说,内阁也成立一个反贪特别委员会,为政府制定各种政策,而GIACC是这个委员会的秘书。

他补充,目前共有25个肃贪政策正在执行中,还有115个会在2019年至2023年期间落实。

“这只是NACP落实的首年,我们已经看见效果了。最重要的是,这些措施改变了我们的体制,而这项努力是持续性的,并非短暂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