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打灵再也30日讯)在警方和通讯及多媒体委员会(MCMC)展开个别的行动中,再有4人因散播有关武汉肺炎的假消息,而遭到逮捕和拘留。

MCMC昨日发表文告指出,有两名嫌犯是在马六甲遭逮捕,而其余则在吉打和彭亨。

Advertisement

“一名49岁的临教因涉嫌于1月25日,在面子书上载有关武汉肺炎的假消息,在亚罗士打遭到拘捕。”

“两名年龄分别是25岁和30岁的药剂助理,则于下午4时,在马六甲的柏灵玉(Peringgit)和万里茂(Merlimau)遭拘捕,以助查1月26日在面子书上传有关武汉肺炎假消息的案件。”

Advertisement

“还有一名24岁的大学生是于下午4时15分,在关丹被捕,因为他涉嫌于1月27日在推特分享了武汉肺炎假消息。”

Advertisement

文告指出,当局也充公了上述嫌犯的4部智能手机、5张SIM卡和2张记忆卡。

MCMC是援引1998年通讯与多媒体法令第233条文来调查相关案件。

Advertisement

一旦罪成,将面临最高5万令吉罚款,或监禁不超过1年或两者兼施。

文告说,当局采取相关严厉的行动,是确保不负责任的人士不会再传播有关武汉肺炎的假新闻,因为这可能扰乱公共秩序。

“散播新闻引起公众恐慌者,可在刑事法典第505条文下受到调查,一旦罪成可监禁最高2年或罚款,或两者兼施。”

目前,警方和MCMC正追捕涉嫌散播假新闻的另3人。

“这也彰显我们正致力于遏制假消息的传播。”

警方昨日也表示,目前已开案调查5宗假新闻案件,而相关调查是针对4个个别的面子书贴文和一个在通讯软体WhatsApp上流传的假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