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29日讯)我国医生和健康倡导者指出,目前没有足够数据显示,向中国公民实施旅游禁令,能有效遏制武汉肺炎的传播。

马来西亚医学报(Malaysian Medical Gazette)董事总经理邱勇健医生(音译,Dr Khoo Yoong Khean)认为,如今世界已有着紧密的连接,所以当前要遏制任何疾病几乎是不可能的事。

Advertisement

他接受《Malay Mail》访问时说,截至目前,尚无任何证据显示旅游禁令能发挥100%的阻断作用,部分预测模型则表明,相关举措仅能让病毒传播速度放缓。

反之,他认为,旅游禁令会引起不必要的恐慌,让遏制疫情的工作更加艰难。

Advertisement

“尽管旅游禁令或能拖延或为特定地区‘争取到一些时间’,但可能会产生其他更糟糕的影响,例如,无论我们如何阻止,都会产生不必要的恐慌和发生非法过境的事件。”

Advertisement

“这会让追踪密切接触者的工作变得艰难,我们可能会错过该些患者,直至一切都为时已晚。”

“所以,尽管这可能有助于争取时间,但更重要的是,有关当局必须确保采取坚实的筛查方法、为受影响的人提供充分的支持,以及国际社会展开公开交流。”

Advertisement

“当获取更多信息后,政府就能投入资源和专业知识,以找出能阻止疫情继续扩展的方法。”

另外,大马医药协会主席嘉纳巴斯卡兰(Dr Ganabaskaran Nadeson)也表示,实施旅游禁令实属每个国家的特权,但这可能不会有效抑制疫情。

他则敦促政府增设更多预防措施,如在机场进行测温筛查工作,并建议每个人要更照顾好自己的个人卫生。

“我们必须采取更多防疫措施,如在机场进行体温扫描和监督工作,若你问我,我认为旅游禁令并没有带来任何帮助。”

“这是前一阵子爆发的事件,当然人们都在流动,但潜伏期已经结束了,所以现在即便禁止旅客入境,也不会带来任何效果。”

“要预防感染相关病毒,人们必须注重预防措施和保持个人卫生。”

健康与卫生倡导组织盖伦中心(Galen Centre)总执行长阿兹鲁莫哈末卡立也同意,实施旅游禁令不能有效防疫,因为病毒原体已通过其他媒介传播。

“根据之前爆发严重急性呼吸道综合症(SARS)和中东呼吸综合征冠状病毒(MERS),所得的公共健康经验和流行病学证据,旅游禁令并无法有效阻断此类的病毒传播。

“病毒、细菌或病原体不分国家或政治边界,由于航空旅游盛行和假日季节,该冠状病毒已在全球范围内迅速传播。”

“旅游禁令起不了作用,因为一般已太迟了,在许多人离开武汉前往其他城市和国家后,才实施禁令,已让这病毒有机会传播到世界各地去。”

“旅游禁令让人们有着受到保护的错觉,然而,实施此禁令是不可避免的,因为已有超过35万名民众签署请愿书,敦促大马政府禁止中国公民进入我国。”

“他们对此举是否有效并不感兴趣,而仅是希望自己国家的大门紧闭,来保障自己的安全。”

马来西亚昨晚再确诊3宗中国新型冠状病毒(武汉肺炎)病例,令我国病例增至7宗!

此前,政府也宣布暂停为来自中国武汉市及湖北省周边的公民提供免签证及其他签证便利,即日起生效。

首相办公室指出,暂停的入境便利,包括免签(eNTRi)、落地签证、电子签证及手动签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