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27日讯)马华总会长拿督斯里魏家祥强调,伊斯兰党从未说过要加入国阵,而在野党之间的合作都须确保建立在联邦宪法精神和多元中庸价值上。

巫统和伊党于去年签署了国家和谐联盟(Muafakat Nasional)合作宪章,而马华与巫统则属国阵的创始政党,外界因此关注伊党会否成为马华盟友。但魏家祥大派定心丸,表明伊党不会加入国阵。

Advertisement

他说,伊党一直以来都有自身看法,也曾与其他反对党联盟合作过,但此次的合作必须遵守一道底线,即捍卫宪政体制和多元中庸的价值。

“这是(马华)创党至今的底线,不管在朝在野,我们要贯彻这个路线。”

Advertisement

“只要没有破坏这个大原则,且攸关任何人民的议题,我们是可以合作的。”

Advertisement

魏家祥是接受中文媒体新春联访时,如是指出。

他说明,如今反对党的合作就像是之前的“人民联盟”(Pakatan Rakyat)、“穆斯林团结阵线”(Angkatan Perpaduan Ummah)或是“人民阵线”(Gagasan Rakyat)。

Advertisement

“这些都没注册为政党或联盟,大家都有共识,只要不鹬蚌相争,渔翁得利,或不出现在同一个选区自己打自己,总之我们大家共同的敌人就是今天的政府。”

“我们只遵从国阵3党共同推崇的目标,任何其他的反对党想要合作的话,我们已表明立场,就是你不能抵触我刚才所说的底线,那我们就OK了;只要是关乎人民的利益,就OK了。”

马华有一定的底线

魏家祥较早前表示,巫统可以和其“朋友”伊党合作,倘若双方合作付诸于单一宗教或种族,对现有宪政体制带来威胁的话,马华就必须保护上述的底线,并会毫不犹豫地坚定表态。

“在很多议题上,我们一直强调中庸和多元,回归宪政精神,这是我们不妥协的原则。”

他表示,虽然国阵现在只剩下3个成员党,但相较于过去有14个成员党,如今任何事宜都变得更直接了。

他说,之前必须顾及各党不同的意见、谁较倾向谁等情况,但现在已无需如此,反而3个成员党都能随时坐下来商谈。

他重申,国阵并不是巫统说了算,始终须注入多元元素和推崇中庸。

“相比之前的过于臃肿,召开会议还要集合14个人,现在的情况已大不相同。”

“我们3个政党的秘书处,都可以坐下来,针对一些议题互相交换意见。”

他也表示,在经历了509大选惨败后,国阵3党都要自我检讨,吸取教训,再重新出发。

“在国阵的框架里面,我们现在是无所不谈,我希望国阵能重新吸取过去落败的经历,思考为何在大选不能得民心。”

“我们应该要更加谦虚的重新出发,3个政党都必须检讨,就包括一些不该出来的言论。”

“我们必须自制,不能毫无节制地让他们随便地发表(言论)。”

他说,现阶段,大家无需太注重于未来会怎样,而是扮演好现有制衡和监督的角色,一起监督着大家共同的敌人和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