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27日讯)马华总会长拿督斯里魏家祥认为,巫统已有很稳固的基层组织,这点让国阵加分,惟需尽量压制,不要发表任何没有建设性的言论。

“一些领袖过去随随便便说一些话,所带来的伤害,这些都必须减低。”

Advertisement

不过,他也赞扬巫统即便面对不如意的事,只要伤心或失望一天,隔日竟能快速收拾心情来帮助伙伴。

马华和巫统是已合作60年的老伙伴,魏家祥表示,自己与巫统的相处模式,就是该说的话还是得说,无论对方喜不喜欢,都须为一些课题辩论和商榷。

Advertisement

他说,巫统也非常珍惜与国大党和马华之间的盟友关系,因为3党毕竟是当年一起走过独立这一条路的最珍贵伙伴。

Advertisement

“如果我们各自为政,也很可惜,这样就走到尽头,种族之间的合作会寿终正寝,所以他们也会念在这份情,大家坐下来谈。”

“我们和巫统可能会争辩到面红耳赤,可是一旦做了最终决定,他们却可以很自律。”

Advertisement

巫统放下不满全力助选很难得

魏家祥以丹绒比艾国席补选为例,当时两党里外都为了谁上阵之事争论,但在决定由马华候选人上阵后,巫统也能立即放下不满情绪,全力为马华助选。

“当时,巫统下令基层不可以破坏选举,虽然基层不满,但在领袖指示帮忙后,他们只伤心一天,第二天就收拾好心情重新再来助选。”

他说,这一点实属难得,因为马华内部未必能做得到。

“巫统从上至下无论如何争吵,在面对大是大非或是外敌的时候,只要有了最终决定就会向前走。”

他表示,国阵3党还是执政党的时候,可能都有所谓的自尊心,但如今彼此合作和讨论已能坦诚布公,彼此默契也加强了;针对一些课题所要发表的言论,大家也会相互尊重。

魏家祥也认为,巫统目前面临最大的挑战,就是必须推出让人民能接受的中庸领袖或全民领袖。

巫统需推出人民接受的领袖

他说,巫统必须要有个很好的继承计划,即其基层组织需要更有远见、有理想、被看成中庸或高瞻远瞩的领袖来领导。

他认为,迄今没有一个马来政党可以媲美巫统,其基层组织能秉持着“一生只参与这个政党”的想法,即便有领袖被官职“利诱”,下面的组织也不会跑。

“所以巫统必须被人看见,有推出能带动他们的领导,或是从现有的领袖中,找出被人们视为象征人物或还不错的领袖。”

“倘若有天人民不满这个政府的时候,我们至少要让人们感觉仍有希望存在。”

他说,马华的责任重大,未来若要委任候选人,就必须考量对方能掌握多种语言、具亲和力、接地气,且人民能接受。

“我们希望不要出现‘提、拔’现象,即提到名字就拔掉;反之我们现在要加速监督制衡的功能,要重用更多有志之士。”

“可能会有一波阵痛,那是难免的,但是没办法,这个党要万古长青,你就必须这么做。”

魏家祥说,任何一个政党必须认清,很多课题其实很“眼盲”的,即不会是特定种族,而是各族都会面对到的。

“我们应该站在更高的格局来看议题,不是所有的东西都跟宗教和种族有关系的。”

“现在最重要和最根本的,就是赢得更多的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