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27日讯)马华总会长拿督斯里魏家祥对于暂代教育部长的首相敦马哈迪,会否承认独中统考文凭事宜,直言不敢太过乐观。

曾于2008年3月19日至2013年5月6日出任教育部副部长的魏家祥,在接受中文媒体联访时,追溯马哈迪以前出任教长时,面对统考议题的态度。

Advertisement

“马哈迪曾经在1975年拒绝承认统考,如今事隔约45年,又在面对同样的组织董教总。

“此时此刻,他老人家(马哈迪)会不会改变态度,这是非常关键。而从他过去这2年的谈话,我似乎看不到,也感觉不到他会有180度的转变。”

Advertisement

他认为,目前暂代教长的马哈迪,有几项重要任务要处理,包括爪夷文课题及独中统考特别委员会(PPDUEC)。

Advertisement

“你不可能让它(PPDUEC)就这样悬在那,不然等他卸任后,新官会不当一回事。所以我还是保持谨慎的态度,除非他有很大的改变。

“我们都知道马哈迪是一个独揽大权的人,我相信以他的性格,他与华教人士的对话空间局不会太大。”

Advertisement

魏家祥指出,马哈迪说话时有相当的权威性,不是那么容易被人三言两语就给打动。

“我希望自己猜测错误。他们(董教总)要做好心理准备。

“马哈迪在1975年怎样谈判。虽然希盟竞选宣言说得非常清楚,承诺要承认统考。他(马哈迪)自己也说,当前要解决国内各族贫穷问题,而解决收入差距比承认统考更重要。这是他((马哈迪)自己说的。

“他也说过要顾及马来人的感受,这些话你把它串联起来,就不难发现,敦马就是敦马。”

行动党“制衡无力、护航尽力”

另外,他察觉行动党领袖对马哈迪是“相当听话的”。

“若你说那位自称不代表华人,却获得很多华人拥护,才能上台执政的行动党领袖、及其他行动党领袖,包括教育部副部长张念群,对教育部前部长马智礼也已经是‘制衡无力、护航尽力’。

“我用八个字来总结马智礼在领导教育部20个月期间,行动党是怎样尽力护航。”

他解释,所谓“制衡无力”,是很多华裔家长的感受,而他只是把大家的感受表达出来。

“如今摆在眼前的是,不论行动党或张念群,你觉得他们有这个能力去制衡或敢对马哈迪吭上半句吗?”

魏家祥还说,这个就是一个权威领导,并指若正副首相掌管教育部,很多东西可以很快处理,但商谈空间就更少了。

“对于马哈迪暂代教长职,是否有助于承认独中统考事宜,我不敢太过乐观。或者直接说,我是谨慎和保留的态度。而马哈迪对董总的指责,依然言犹在耳。”

他说,以马哈迪这种思维和作风,他看不到对方向华教释出的善意。

“509大选前的马哈迪对统考的承诺和谈话,他明显的告诉你,这只是权宜之计。我对马哈迪或许有所认识,但大家所熟悉的马哈迪,今天已把他真正的本色表露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