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27日讯)武汉肺炎(新型冠状病毒)持续扩散肆虐,中国最新官方数据显示,武汉疫情的死亡病例已激增至80宗,全国确诊病例更是突破了2744宗,成为全世界政府高度关注和戒备的事件。

目前,我国也出现了4宗确诊病例,卫生部为此表示将持续监督,并时刻向公众发布最新消息。

Advertisement

卫生部也促请大众只接收经过核实的消息,并拒绝会引起公众焦虑的假信息。

而《Malay Mail》列出了以下数项要点,以让读者能了解武汉肺炎的情况:

Advertisement

什么是武汉肺炎?

Advertisement

冠状病毒是一种常见的病毒,能导致鼻子、鼻窦或上咽喉受到感染;冠状病毒有几种类型,但并非是所有类型都是危险的。

危险的冠状病毒就包括严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沙斯”(SARS)以及中东呼吸症(MERS)。

Advertisement

卫生当局表示,武汉爆发的新型冠状病毒是之前未曾见过的,这意味着研究人员并不了解这病毒的源体是什么,以及到底有多危险。

世界卫生组织指出,感染此新病毒的人,会出现与肺炎类似的症状,如发烧、呼吸困难和咳嗽。

截至目前,在死亡患者当中,多数为老年人,其中有许多人都患有疾病。

虽然还不清楚病毒是如何传播,但卫生总监拿督诺希山表示,有证据显示武汉肺炎能人传人,特别是近距离接触患者的时候。

什么时候发现第一宗确诊病例?

去年12月,中国当局向世界卫生组织报告湖北省武汉市出现了不明原因的肺炎,而中国当局之后在今年1月初向公众发布相关信息。

1月10日,武汉发生首宗因感染此病毒而死亡的病例。

1月22日,我国卫生部发表声明指,沙巴一名人士疑似感染武汉肺炎,而被送入医院接受隔离治疗,但这名病患最终被确认对病毒呈阴性反应。

1月25日,卫生部长拿督斯里祖基菲里证实,柔佛出现3宗武汉肺炎病例。

确诊病例的患者是谁?

此前,8名中国游客分别是4名成人和4名孩童,因曾接触新加坡首宗确诊感染武汉肺炎的病患(66岁),故而被隔离接受观察。

隔日,卫生部指出,有3人确诊感染武汉肺炎,他们被证实与66岁来自中国武汉的病患有亲属关系,包括该病患的妻子,和2名分别为2岁及11岁男孙。

报导指出,他们一行人是于1月20日于广州乘坐一架飞机飞往新加坡渡假,之后66岁病患和其儿子在新加坡被确诊为武汉肺炎。

据悉,其他5人在确认未受感染后,4人已被遣返武汉,而1人则留下以照顾孩子。

之后,第4名确诊感染武汉肺炎的男子(40岁)来自中国武汉,他于本月22日与妻儿在内一行17人,从新加坡搭乘巴士来新山。

柔佛卫生局也立即为这17名游客检测健康状态,这些人都没发烧,也没感染武汉肺炎的征兆。

柔佛卫生局也向这17名游客抽取临床样本作化验用途,在等待化验结果时,这群游客已被隔离和监督。

世界卫生组织建议, 若有者发现自己发烧、咳嗽和呼吸困难,则需要立即就医接受治疗。-马新社-
世界卫生组织建议, 若有者发现自己发烧、咳嗽和呼吸困难,则需要立即就医接受治疗。-马新社-

确诊病例从何开始?

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之前透露,新型冠状病毒的来源是武汉一家海鲜市场非法销售的野生动物。

我国首3宗病例的患者目前都已住进雪州双溪毛糯医院的隔离病房,情况稳定。

第4名患者则在新山中央医院(Hospital Sultanah Aminah)接受隔离治疗。

迄今为止,澳洲、泰国、越南、新加坡、日本、韩国、台湾、尼泊尔、法国和美国也出现了相关确诊病例。

为何马来西亚还未宣布进入紧急状态?

首相敦马哈迪昨日表示,我国武汉肺炎还未到严重地步,因此政府暂时未决定禁止中国游客来马旅游。

副首相拿督斯里旺阿兹莎则说,从前我国顺利应付SARS病毒、伊波拉病毒、“立百病毒”(Nipah),因此也有能力应对武汉肺炎。

尽管中国的确诊病例激增,但世界卫生组织仍此事件的全球风险评估列为“中等”水平。

我国卫生部也表示,有关当局也强化了边境防疫,并将检查所有入境我国的中国旅客。

外交部也劝请所有马来西亚人展延前往武汉和其他受影响地区的不重要行程。

马来西亚人如何保护自己?

截至目前,尚未有针对武汉肺炎的疫苗和药物,但大众仍可以采取一些预防措施,来避免受到感染。

世界卫生组织建议民众经常用肥皂和水洗手,或使用酒精搓手液,且在咳嗽和打喷嚏时,利用手或纸巾遮盖嘴巴和鼻子。

该组织也建议,避免与发烧和咳嗽的人有亲密接触,抑或避免没做好保护措施,直接碰触市场上的动物,或食用未煮熟的肉类。

前往中国的马来西亚人,也应避免前往当地传统市场或动物农场、保持良好卫生习惯,并时刻戴上口罩。

若有者发现自己发烧、咳嗽和呼吸困难,则需要立即就医接受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