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26日讯)公正党主席拿督斯里安华的忠实支持者“烈火莫熄元老”组织(Otai Reformis)恫言,若首相敦马哈迪今年5月还不交棒,该组织将号召全国人民示威。

“烈火莫熄元老”组织副主席慕斯达法(Mustapa Mansor)接受《精彩大马》访问时说,今年5月是首相敦马哈迪执政2周年,因此5月是交棒的好时机。

Advertisement

2018年1月,希盟宣布,希盟所有领袖达致共识,让安华成为大马第8任首相;而马哈迪曾承诺会在2年后,让安华成为首相接班人。

慕斯达法说,从第14届大选算起,即2018年5月9日,两年后的期限就是今年5月。

Advertisement

“对我们而言,今年5月是首相交棒的最佳时机,届时不会有人争吵,一切能和平进行。

Advertisement

“若他们不想让位给安华,我们会办抗议集会。

“这不是安华教我们说的,因为这将是人民运动,不是安华运动。”

Advertisement

他透露,即使办集会,这会是5月后的事。

“我们已公告天下了,5月就满2年了。我觉得这2年已经足够了。5月是最佳时机了。因为第14届大选是于2018年5月9日举行的。若2年期限,不就是今年吗?我觉得没理由拖到今年11月举行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峰会。”

他认为,外资也希望看到我国有和平移交政权的景象。

阿兹敏拦路?

至于公正党署理主席兼经济事务部长拿督斯里阿兹敏阿里力挺马哈迪任相至届满为止事宜,慕斯达法直言:“我就说嘛,既然如此,当初就别立下约定。”

“当初说好2年后交棒,接着又要换5年,这对人民和安华都不公平。

“你以为牢狱是好呆的地方吗?一天都难耐。饮食方面肯定不够,休息也不够,更没有像样的床铺。(入狱)将近10年了,若非有要追求的事,为何他甘心入狱10年?”

对于外界指责安华是权力狂一事,慕斯达法直言:“若安华是坏人,他这一刻(出狱后)就要揽权。

“若他没替人民着想,他一出狱,他一定敦促马哈迪下台。请大家理智的思考。他不是强硬派的人。他讲究民主,会替人着想。”

他认为,所谓的“过渡期首相”,指的就是“安华出狱前”的那段时间,这个才算“暂时”或“过渡期”。

希盟四党即土团党、公正党、行动党和国家诚信党在马哈迪的领航下,于509大选入主布城,推翻执政60年的国阵政府,实现马来西亚史上首次政党轮替。

马哈迪于2018年5月10日宣誓出任第7任首相,成为我国首位二度拜相的领袖。当时仍服刑的安华正在医院疗养,他是从病房电视机收看马哈迪宣誓仪式。

当时,安华还是公正党实权领袖。他是于2018年6月8日刑满出狱,并获得时任国家元首苏丹莫哈末五世全面特赦(full pardon)。

“回归历史,这些年来斗争的人是谁?是安华!有什么是安华没做的?他什么都做!

“他牺牲了什么?家人、自己、光阴和事业。

“安华的名声享誉国际,他曾在30、40年前,创办了我国第一间私立学校Yayasan Anda Akademik(YAA),好让辍学生继续念书,接受培训直到升上大学。”

他说,当时安华都还不是部长级人马,因此大家需记得他的斗争不是一两天的事。

“安华哪有反华人、反印度人、反伊班人和反卡达山族?

“真抱歉,我反而觉得马哈迪还有点种族主义呢。

“所以我们才说,为何不让位给安华?他们的说法是,以为安华很迟才能出狱。可是才几个月,安华出狱了。所以,当时还等什么呢?直接让他(安华)嘛。”

慕斯达法说,对“烈火莫熄元老”组织而言,马哈迪是时候移交权力了。

“若说还有别人比安华贡献更多,那就请(上位)吧,没问题。但至今哪有别人?只有安华展现他捍卫穷苦人家及人民。他也70多岁了。给机会又有何错?我们想看看安华领导的马来西亚会是什么样子的。”

阿兹敏阵营该回归到党的精神

对于安华阵营拥有强大基层,而阿兹敏阿里阵营则获得不少高阶领袖支持事宜,同样是公正党党员的慕斯达法认为,其实一支军队里,司令和士兵是处于互补关系,而现在的问题是,一个党内出现了2个司令。

“司令和士兵都一样重要,他们是互补的,若只有军队,没有司令,也是难。若只有军队,没有司令,群龙无首也是会垮的。”

他认为,阿兹敏阵营本该回归到党的精神,因为安华依然是党主席。安华年事已高,其他人还年轻。

他还引用春秋时期伟大军事家孙武(孙子)哲理,指一个好的将领,会把信息传递到基层都明白,并指若司令能控制军队,这就很安全。

《史记·孙子吴起列传》记载这么一段文字,孙子曰:“约束不明,申令不熟,将之罪也。”大致意思是,“孙武说:规定不明确,约令不熟悉,那是将帅的罪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