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25日讯)大马棕油委员会(MPOC)总执行长拿督卡亚纳(Kalyana Sundaram)指出,棕油永续发展圆桌会议(RSPO)认证能迅速接触规模比较好的种植业业主,但要接触小园主时则不太奏效。

过去数十年,大马一直面对一项艰难任务,即说服挑剔棕油的人士,有关棕油的可持续性及可靠度,因为西方国家以歧视和抗议方式,打压食用油。

Advertisement

因此,MPOC正借助大马永续棕油认证(MSPO),去承认属于小园主的种植,从而遵守国际标准。

也是棕油界资深领导人的卡亚纳接受《Malay Mail》访问时说,受RSPO启发,MSPO会确保棕油可持续性,及搅拌过程不影响质量。

Advertisement

他说,相比RSPO,在MSPO下认证种植园更可负担,因为RSPO只适用于规模较大的种植园企业。

Advertisement

据悉,除了RSPO,还有其他国际认证,例如国际可持续发展和碳认证(ISCC)和印尼ISPO,不过,卡亚纳说,这些多数属于生意至生意的往来。

“他们不是强制性的,而是自愿的。”

Advertisement

他说,只要规定强制遵守MSPO,就能证明大马有决心推动可持续发展议程。

他补充,拥有RSPO认证者,也是遵守了MSPO规格,届时能给买家双倍品质保证。

尽管如此,他坦言,在辨识、归类和教育小园主有关产品认证的重要性,很具挑战。

他认为,将利益相关者聚集一堂很重要,因为在国家收成方面,小园主的产量占了大部分。

“是的。这很难但却很重要。我们40%的种植区,都是由小园主经营的,当中混合了一些有规模的和一些没条理的。因此大部分的产量,都来自他们。

“这就是积极认证小园主产品的原因,MPSO会让很多小园主迈向成功。”

根据大马棕油局(MPOB)说法,大马整体棕油的出口量于2019年1月至11月达2570万吨,比2018年同期的2310万吨增加了10.9%

MPOB指出,2019年,印度是我国的最大棕油买家,购买了440万公吨,其次是中国(250万公吨)、欧盟(210万公吨)。

2019年,首相敦马哈迪透露,大马和印尼政府恐怕要针对欧盟提出的反棕油倡议,带上国际法庭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