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24日讯)行动党依斯干达公主城国会议员林吉祥说,国际透明组织(TI)所发布的2019年贪污印象指数(CPI),是献给马来西亚最好的农历新年礼物,并指应该成为激发希盟兑现大选宣言的动力。

林吉祥昨日发表文告时说,上述宣布是沉沦在阴郁与低靡的马来西亚的最佳解药。

Advertisement

他说,在2017年,大马在国际透明组织贪污印象指数排名是第62位(自1995年以来的25年中为马来西亚最低排名),得分为47(满分100);在2019年1月发布的2018年国际透明组织贪污印象指数中,马来西亚以47分在180个国家中排名第61位。

他说,2019年国际透明组织贪污印象指数中,马来西亚以53分排名第51位。

Advertisement

“马来西亚实现了在国际透明组织贪污印象指数得分单年提升6分,而排名上升10个位置,是大马在过去的四分之一个世纪中在该指数表现最好的一年。

Advertisement

“在过去25年期间的9年里,我国得分曾跌至50分以下,或大致等于2012年前满分10分中的5分,而这9年中有7年是在2009年之后。

“我曾预计2019年的国际透明组织贪污印象指数得分和排名会有所改善,但最终结果超出了我的最高期望。

Advertisement

“实际上,马来西亚的国际透明组织贪污印象指数得分是1995年以来的第二高。

“可是,我们不应该自满。我们仍然落后于其他50个国家。”

另外,他认为,大马不应仅立志在2020年国际透明组织贪污印象指数取得最佳的得分,各造也应该努力确保在2030年之前,将大马置于公共诚信方面的世界前30个国家之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