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庇24日讯)沙巴净选盟2.0指出,金马利国席补选共发生27宗选举罪行,这些政党分别是民兴党和希盟(19宗)、国阵(8宗)。

沙巴净选盟2.0副主席贝维礼(Beverly Joeman)说,该组织发现的情况是利用政府资源(8宗)、载选民去投票(14宗)、款待(2宗)和煽动仇恨(2宗)。

Advertisement

“相比去年举行的山打根国席补选,选举罪行有增加的迹象。”

她说,竞选期期间,民兴党部长宣布总值1万2845令吉的发展项目,而政府一直使用这类伎俩。

Advertisement

她说,政府方面做了8项与发展有关的宣布,而这些发言人包括沙州乡村发展部长拿督依温贝尼迪(Ewon Benedick)、沙巴基建发展部长拿督彼得(Peter Anthony)、农业及农基工业部长拿督斯里沙拉胡丁阿育、沙巴首长拿督斯里沙菲益阿达。

Advertisement

“这比山打根国席补选时更多,因为山打根国席补选期间,只发生1至2宗类似个案。而柔佛丹绒比国席补选时,约10宗类似情况。”

“净选盟2.0曾多次提醒各政党,在竞选期间动用政府资源和宣布发展项目是很不道德的。选举要本着干净和公平方式举行,确保人民在不受影响下,自行决定要投选谁。”

Advertisement

另外,她揭露,国阵和伊党助选员更在投票中心积极展示存在感,不仅身国阵T恤、还挥舞国阵旗帜及国阵候选人的肖像;虽然民兴党的助选员没穿印有党徽的衣服,但却一直必“V”手势,示意选民记得投选选票上第2名候选人,即民兴党候选人拿督卡林布章(Karim Bujang)。

此外,净选盟2.0还建议选委会,为大选推行一个“2天冷静期”,而补选则“1天冷静期”,好让竞选活动在投票日前就停止,竞选机关也停止运作,选民才能冷静和理智的去投票。